破額完成 浙江已建成“殘疾人之家”1090所

【查看原圖】
殘疾人與護理人員一起完成手語操“感恩的心”。
殘疾人與護理人員一起完成手語操“感恩的心”。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020年01月01日12:35

“加強助殘服務能力建設,建設1000家規范化鄉鎮、社區殘疾人庇護中心,為2萬名重度殘疾人提供庇護服務”是2019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之一。

紹興塔山街道殘疾人之家成立於2011年12月,接收勞動年齡段內的輕度智力和輕度精神殘疾人。為他們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服務。

“這裡定期會舉辦活動,能交朋友很開心,參與工作還可以換零用錢。”來這7年的工療人員曉東對“殘之家”的評價很高。曉東是精神分裂患者,如今,在護理員細心照料下也能完成簡單的手工工作,賺取屬於自己的一份報酬。

“殘疾人之家”的建立不僅為殘疾人提供了舒適,安逸,和諧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也為他們的家庭減輕了負擔。

黃老師的外甥是輕度智力殘疾人,他回憶起帶外甥四處尋醫的經歷苦不堪言。“起初我和家人都不放心把孩子送來這裡,現在很感謝‘殘之家’,讓他有了安全的生活空間,我們自己也可以做些工作。”現在黃老師在紹興市越城區北海街道殘疾人之家教書。

據了解,通過“殘疾人之家”的關心照料,許多殘疾人慢慢康復走上社會,分別在咖啡館、肯德基、洗車行、工廠等地方參與工作,增加收入的同時也做到了回饋社會。

經過一年的規范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有1090家“殘疾人之家”完成規范化建設,為22580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殘疾人提供庇護服務,讓他們有了溫暖的家。(祝舒銘) 

分享到: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