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火丁為戲迷復演《霸王別姬》

牛春梅

2020年01月02日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張火丁為戲迷復演《霸王別姬》

去年5月25日和10月26日,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分別在京滬兩地上演《霸王別姬》的熱鬧場面令許多戲迷難忘。新年伊始,有一個好消息傳來,為了彌補許多戲迷上次沒買到票的遺憾,今年1月17日張火丁將再度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霸王別姬》。

張火丁排演《霸王別姬》,可以說是2019年京劇界的一件大事。京劇《霸王別姬》是梅蘭芳的代表作之一,改編自昆曲《千金記》,在梅先生演出此戲前,尚小雲和楊小樓曾合演此戲,又名《楚漢爭》,而后經梅蘭芳改編成為在京劇舞台上久演不衰的梅派經典之作。

程派演員演繹梅派經典,可以說是挑戰自我的大膽之舉。張火丁曾解釋說,《霸王別姬》這個戲已經在她心裡“住”了很多年,“我從小喜歡這個戲,喜歡虞姬這個人物,正式入程派后就與這個戲絕緣了。”不過,多年來她心裡始終還是放不下這出戲,十年前又萌生了排演的念頭。

圓夢之路並不容易。從起初的設想到劇目的呈現,張火丁用了整整十年。十年中,音樂唱腔幾易其稿,張火丁的“老搭檔”、長期被病痛折磨的作曲家萬瑞興先生幾度入院,創作數次中止。也是在這十年中,張火丁從舞台走向講台,從演員變成老師,也初為人母。雖然身份不斷切換、疊加,但她最終還是憑著那股子執著的韌勁兒圓了自己的“別姬夢”。

2019年5月25日,該劇在北京的首演一票難求,演出現場空前沸騰,業界評論持續發酵。2019年10月,該劇在上海演出,“實名制”購票也無法阻擋觀眾的熱情,天南地北的“燈迷”奔赴上海,隻為親睹火丁風採,更有無數圈內外人士慕名而來,以求一見別樣的虞姬真容。

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曾點評說,“很高興看到火丁在戲裡沒有刻意地表現程派、表現行當、表現張火丁,而是遵循這出戲的要求、標准,全身心去刻畫人物,這是非常可貴的!”

在備受肯定的背后,是張火丁歷經十年的艱苦磨礪。劍舞是《霸王別姬》中最為經典的表演段落,張火丁獨具匠心地使用了帶劍袍的鴛鴦劍,為全劇增添了唯美色彩的同時,更加劇了表演的技術難度,這段不足十分鐘的劍舞,從構思到“落地”耗時一年多。

她對藝術精益求精、近乎苛刻的追求,還體現在對“一招一式”的精雕細琢,每一個動作、眼神,每一處勁頭兒、尺寸、火候兒,無不經過深思熟慮、反復錘煉。首演之前,身著魚鱗甲、外披斗篷的張火丁在排練場裡早已完成了沒有觀眾的上百次“演出”。她在傳承經典的道路上始終持敬畏之心,專心繼承,探索發展,不斷為經典“升溫著色”,使之在當下綻放華彩。

說起今日成就,張火丁認為不僅得益於自己在藝術上的追求,更得益於觀眾的殷殷厚愛。飲水思源,不忘初心,為此她才再攜《霸王別姬》原班人馬“重現”長安大戲院,與觀眾再續舟水情緣。據悉,此次演出將於1月5日開票,在大麥網上售票,每人限購一張。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