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電影票房642億元 國產片份額達64.07%

2020年01月03日08:5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漂亮!2019中國電影票房642億元 國產片份額達64.07%

一組新出爐的數據,表明2019年是中國電影的又一個豐收年——全國票房642.6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4%,其中,國產片份額達64.07%。

2019年全年,一大批電影精品不斷涌現。全國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有8部為國產影片﹔票房過10億元的15部影片中有10部為國產影片。中國影史票房前10名中,國產影片已佔9席,其中有4部就出自2019年。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電影市場上,主旋律影片十分活躍,以《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為代表的一大批獻禮影片,獲得了觀眾的高度認可。截至目前,《我和我的祖國》票房已突破31億元,成為我國有史以來票房收入最高的獻禮片,《中國機長》的票房位列全年票房第五名,《攀登者》也取得了超過10億元的票房佳績。

主旋律影片從觀眾和市場的需求出發,通過塑造普通人的形象,體現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的緊密相連,引發觀眾的共鳴。同時也反映出中國人對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深度認同,中國人的文化歸屬感、文化自信極大提升。其中,《流浪地球》的上映,被視作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元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中國經典神話故事的基礎上,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隨著這兩部影片的上映,中國市場上映影片的票房前三名全部被國產影片收入囊中。

與此同時,題材多樣、風格各異的影片,尤其是現實題材影片,也表現不俗。《少年的你》《地久天長》關注社會議題和普通人情感,還有許多影片也都以不同的敘事方式,勾勒出中國電影創作的日益多樣化。

2019年電影行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市場泡沫逐漸消退,行業發展趨於冷靜。業內人士認為,當前熱錢和泡沫的消退,恰恰是行業發展恢復冷靜,產業內部進行深層次結構性調整的重要契機。2019年,一些以資本操作為核心、經營效益差、抗風險能力低的公司紛紛退出市場,但更多專注於內容創作的企業在電影市場中表現亮眼。這代表著行業將越來越多的精力集中於內容創作,市場優勝劣汰機制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