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召開

“勤、勇、韌、能、義”——市委書記解析東陽人成功密碼

2020年01月03日14:2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新年伊始,赤子榮歸。1月1日-2日,第二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在橫店召開,近千名海內外東陽人齊聚故鄉,互敘鄉情,共商大計,共圖新業。

千名博士匯一市,萬名教授同故鄉。人文薈萃、英才輩出的東陽現有東陽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長、科研院所領導100多人,博士1300余人,教授以及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0000余名。人才資源是東陽發展最寶貴的資源,人才優勢是東陽發展最大的優勢。本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的主題為“家和萬事興o合力促發展”,旨在凝聚起對東陽“五個關鍵時期”發展機遇的廣泛共識,匯聚起內外東陽人共推家鄉發展的磅礡力量,傳承好“東陽幫·幫東陽”的優良傳統。

主旨大會上,東陽市委書記傅顯明發表了主旨演講,生動解碼東陽人才集聚的秘密,闡釋了東陽人身上“勤、勇、韌、能、義”的五大特質。他表示,勤則不匱,勤能補拙,一勤天下無難事。東陽人的“勤”,一是體現在求學路上的勤奮,二是體現在勞作上的勤勞﹔勇者不懼,故方能成事。東陽人“勇”體現在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勇於闖蕩世界各地,34個在外東陽人聯誼會(商會)和加4個同鄉會就是東陽人勇闖天下的力証﹔堅韌不拔,百折不回。東陽人的“韌”體現在不懼失敗,壓不垮、打不敗,有著非同一般的成長能力,有點土壤就能落地生根、有點陽光就能茁壯成長。善於抓住一切機會,利用一切條件,讓自己成長為參天大樹﹔東陽人的“能”體現在能文善武,能工巧匠,骨子裡始終有著一股追求極致、不甘居人后的精神,干就要干到最好、干也就能干到最好﹔東陽人“義”體現在以義為先、義利並舉,出則兼濟天下、歸則回報桑梓。

傅顯明表示,東陽正在努力構建陸空公鐵齊備、內聯外暢互通的交通格局,隨著杭溫高鐵、金甬鐵路、金義東輕軌和橫店通用機場、義東高速相繼建成,東陽將成為浙中最大的交通樞紐﹔推動發展產教融合的“三本一專”高等教育,形成高等教育、基礎教育共同發展的局面﹔繼續堅持“工業強市”戰略,做大做強建筑、影視等特色產業,打造結構合理、發展強勁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進一步打通人才優勢向發展優勢轉化,匯聚起齊心合力共建共享、助力東陽發展的磅礡力量﹔進一步打通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通道,推動東陽高質量發展。

“我們當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攜手共進,抓住關鍵時期,作出關鍵作為,昂揚三鄉雄風,再創東陽輝煌!”主旨大會上,曹德信、潘德爐、陸光正、厲旭輝、陸朝陽等9位鄉賢領銜宣讀了倡議書。韋立汝、樓永良、任其龍、吳躍、徐永安分別做了主題發言,立足自身領域把脈東陽當前與未來經濟社會發展。

出則兼濟天下,歸則反哺桑梓。東陽籍人才不僅數量多,而且層次高,領域涉及各行業,足跡遍布五大洲。自2017年首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召開之后,“東陽大腦”共解“東陽難題”、共話“東陽發展”的溫馨故事在家鄉頻頻上演。近年來,東陽市委、市政府大力實施人才引育工程,深挖東陽籍人才“富礦”,健全內外東陽人長效互動機制,多措並舉將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

“人心回歸”帶動“項目回歸”。主旨大會上舉行了投資項目簽約儀式,上海臨港科創中心東陽分中心、東陽天祥PI裝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園區、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基金合作等10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橫店集團巴斯夫合作、浙江“大塘灣試驗基地”、浙江孚諾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年產5000萬支軟膏劑及配套建設)等16個簽約項目進行了現場展示。本次簽約的26個項目投資額已達339.75億元,預計合作總規模將超過400億元,將為東陽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耕讀傳家、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千百年來滋養了一代代東陽人走向各行各業的頂尖。首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成立了“馬生教育基金聯盟”和“和貴(尚賢)教育基金”。近兩年,鄉賢捐資助學再掀高潮,東陽陸續成立了11個教育基金,總額超1.3億元。作為東陽人才培養的搖籃,東陽中學是東陽教育的窗口和標杆,主旨大會現場還舉行了東陽中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成立儀式。校友帶頭,鄉賢參與,目前該基金捐資額近2.6億元。

主旨大會后,“科學家+企業家”智企對接會,東陽建筑科技與產業發展論壇、“東陽人看東陽”、鄉情茶敘會、家鄉文藝展演、鄉情懇談會等系列活動將紛紛啟動,定格一幅幅“家和萬事興o合力促發展”的動人畫面。(蔡鳳)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