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港區搶抓數字經濟新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

遲偉濤

2020年01月03日09:2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港區搶抓數字經濟新機遇 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日,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數字化示范園區名單和數字化試點園區名單,嘉興港區核心平台省級乍浦經濟開發區入選2019年浙江省數字化試點園區名單。

推進數字化園區建設,是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積極舉措。近年來,嘉興港區緊緊圍繞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要求,深入踐行“灣區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歷史使命,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繼續深化“兩化”融合致力於傳統行業數字化改造,將其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特色產業集群和數字經濟發展平台,努力建設數字經濟特色發展區域。

在新形勢下,數字園區建設已成為化工園區破解可持續發展難題、加快轉型發展、提升園區吸引力的重要手段。

早在2015年,為順應國家對化工園區數字智慧化管理的大勢,嘉興港區主動有為,把數字園區建設作為自覺追求,針對中國化工新材料(嘉興)園區率先開展智慧化工園區建設。

作為全國唯一的政府主導型智慧化工園區試點示范單位,中國化工新材料(嘉興)園區的智慧園區建設秉持“方案可復制、模式可推廣、運營可持續和標准化建設”的方向,為全國其他化工園區提供可借鑒的建設經驗和智慧產品,為全國化工園區的規范化、標准化、智慧化運營提供支撐。

據了解,嘉興港區智慧化工園區(一期)項目於2017年7月5日正式上線運行,目前已建設完成智慧化工園區管理平台,包含智慧安防、智慧環保、智慧物流、智慧消防、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監管平台、危化設備全生命周期等各類業務系統,並啟動智安小區、智慧交通、智慧校園、智慧醫療等各類智慧城市業務應用系統建設。

目前,嘉興港區正全面實施智慧園區各系統的提升與完善,積極打造智慧化工園區2.0版本(二期),打造縱向貫通政府部門和企業、橫向連接各職能部門的信息共享與業務協同平台,實現基礎信息規范完整、運行動態實時掌控、異常事件智能預警、應急指揮協同高效、企業服務豐富便捷等功能。

據悉,嘉興港區數字化示范園區建設聚集了一批國內化工園區優秀服務商,航天恆星、浙大中控、海康威視、艾默生、西門子、聚光科技、華為等知名企業前后與嘉興港區合作,協同建設企業超50家,在港區注冊企業超10家,企業間形成長期戰略合作,為港區數字園區平台和企業智能工廠建設提供優質服務。

在全力推進智慧化工園區建設的同時,嘉興港區加快推進企業“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工作,打造“數字車間”“無人工廠”,推進園區數字化改造。

立足於產業集群,嘉興港區分行業挖掘和培育若干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典型引路作用,引導推動企業加快技術改造、“機器換人”步伐,繼續加快智能工廠項目建設,深化重點企業智能制造新模式試點示范作用,實現化工企業的智慧化建設全覆蓋,培育更具競爭力的市場主體。

值得一提的是,嘉興港區智能工廠建設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對企業重大危險源的實時監控、隱患排查、環境質量分析、污染源監控和事故應急救援等系統平台建設,進一步提升園區實時監控、事故預警和先期處置能力。截至目前,嘉興港區已實現符合條件的智能工廠改造全覆蓋。

嘉興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嘉興港區數字化示范園區建設將為全省乃至全國化工新材料產業探索數字化園區、“互聯網+”、智能制造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探索各自行業的融合發展模式、路徑,形成推廣模式向全行業推廣提供有益經驗,先進的信息技術用於數字化園區建設,起到帶頭示范作用。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