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20項戶籍業務1月起“全城通辦”

豐宇

2020年01月03日09:38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20項戶籍業務本月起“全城通辦”

“這個政策真好,沒想到這麼快就把戶口遷好了。”昨天(1月2日)上午,拿到蓋好章的戶口本,市民王女士喜笑顏開。

昨天上午9時,市民王女士來到市民服務中心吳興區公安戶証窗口辦理戶口遷移。她的戶口在龍泉街道,想申請遷移至長興父母家中,因工作較忙一直未前往長興辦理。得知全市戶籍業務“全城通辦”開始了,她特地預約一早來辦理。窗口的工作人員受理后僅20分鐘,就將蓋有長興縣公安局城東派出所戶口專用章的戶口本交到她手中。據悉,這也是市民服務中心公安戶証窗口辦理的首筆全市范圍“全城通辦”戶籍業務。

記者從市公安局獲悉,為深化“三服務”活動,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自1月2日起,湖州正式開啟二大類20小項戶籍業務“全城通辦”模式。這些業務的辦理條件已實現全市統一,群眾隻要按照辦事服務指南備齊所需材料,即可在湖州任一派出所的戶籍窗口辦理。

戶籍業務“全城通辦”是指在全市范圍內任一公安派出所戶籍窗口,無差別受理本市其他派出所戶籍窗口業務,通過系統內部流轉實現“通辦”。也就是說,實施“全城通辦”后,群眾在全市任意一家派出所,都可以就近辦理跨區域戶籍業務。此次開通的“全城通辦”業務具體分為:個人戶籍類証明查詢(不含歷史資料)、居民身份証挂失申報、居民身份証核驗等6項即審即辦類業務,由受理地窗口直接予以辦理,不受戶籍地限制﹔戶主變更、婚姻狀況變更、服務處所變更、市內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戶等14項流轉辦理類業務,由受理窗口接收材料,通過業務系統推送至戶籍地辦証中心(派出所)辦理后,群眾在窗口可取。

市公安局新居民事務管理處認為,“全城通辦”不僅免去了市民來回跑的麻煩,更節省了市民的時間和成本,辦証效率明顯提升。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