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金東全力打造基層善治樣板

樓盼、倪國棟

2020年01月03日09:4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東全力打造基層善治樣板

“警力核編后,我們所增加了5名警力,以前沒精力細做的事現在有時間去做了,兩個星期就登記了5000多人口信息。”昨天(1月2日),金華金東公安分局傅村派出所所長杜偉宏這樣點贊警力核編。

公安機關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曾有個問題亟待破解:有的派出所警力極度短缺,有的派出所嚴重閑置,導致不同程度的忙閑不均、苦樂不均。究其原因,是警力配置結構性失衡。在“遠水解不了近渴”的情況下,金東公安分局堅持走警力“無增長改善”之路,讓“警力跟著警情走”,大刀闊斧地重新配置警力資源,在5個治安復雜派出所增加30名警力,進一步提升了警務效能。

警力核編只是金東區推進社會治理體制現代化的舉措之一。如今在金東,處理生產生活大小事,還有一支專門隊伍——紅色網格員。

“我現在沒有叉車,要不過兩天再清理?”前天上午,金東區傅村鎮七星村的企業內,消防通道被貨物堵得嚴嚴實實。紅色網格員吳瑛英開展勸導后,企業負責人還有些滿不在乎。沒想到,不到一小時,村干部、鎮綜治辦工作人員和行政執法隊員就趕來共同將現場清理干淨。

據了解,金東區完善健全了區域綜治中心統籌協調、村級綜治中心規范提升、紅色網格員隊伍有效運轉的三級體系,明確每名紅色網格員聯系群眾5~15戶,形成獨具金東特色的“紅色網格”。去年以來,金東區萬余名紅色網格員共排查化解大小矛盾糾紛5000余起,查改各類隱患6000余處,全區各類安全事故起數、刑事案件數同比分別下降59.1%和33.9%,最大限度將各類糾紛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層。

另一方面,金東致力於打造區、鎮、村、網格四級聯動格局。昨天,記者走進金東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隻見群眾緊鎖眉頭進來,帶著微笑離開。該中心聯合接待與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可在一地一次性解決群眾合理合法的各種訴求。同時,其集成浙江政務網、基層社會治理綜合信息系統、治安視頻監控、視聯網、8890(12345)熱線、數字城管、應急管理(消防救援)等各類社會治理綜合信息系統資源和海量社會治理要素,集線上流轉辦事、動態管理、調度指揮、預測預警、精准決策於一體,為縣域治理現代化安上了“智慧大腦”。

金東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更加注重基層基礎建設,對鄉鎮(街道)賦權賦能,推動縣域治理重心下移,打造基層善治的“金東樣板”。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