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多措並舉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徐雙燕

2020年01月03日09:53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多措並舉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江山市賀村鎮信訪舉報量同比下降39.3%,信訪件辦結群眾滿意率同比上升125%。”昨日(1月2日),衢州江山市賀村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毛謙華告訴記者。

該鎮原是“三資”管理涉紀涉腐信訪量大鎮,變化緣何而來?原來,鎮紀委在分析研判2018年以來23件“三資”管理信訪件時,對發現的共性問題和個性現象,向鎮黨委提出預警報告。全鎮隨即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收回拖欠承包款及租金400余萬元,並健全“組賬村管”制度,“三資”管理涉紀涉腐信訪件同比下降32.7%。

如何抓早抓小,強化信訪舉報源頭治理?衢州通過構建預警預防信息收集、分析報告、研判處置三大體系,發現監督盲點、制度漏洞,通過下發預警提醒函、監察建議書、廉情抄告單等,督促相關單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整治,堵塞監管漏洞,實現“點上問題、面上整改”,讓老百姓“最多訪一次”。該工作機制推行以來,共發出預警提醒函66份、廉情抄告單45份、監察建議書25份。

這是衢州推行紀檢監察信訪舉報“最多訪一次”的一個片段。2019年以來,市紀委監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最多跑一次”理念引入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通過開展信訪舉報預警預防、集成辦理、質量考評和信息平台建設,實施“信訪提質”工程,著力破解信訪舉報辦理基礎不實、配合不強、處置質效不高、制度執行不力“四大難題”,嚴防信訪舉報辦理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確保每一封信訪舉報件的核查辦理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的檢驗,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有效促進基層治理轉型升級。

“我隻來反映了一次問題,沒想到你們這麼快就辦好了。”近日,柯城區紀委干部來到萬田鄉下方村83歲沈某某家裡,向他反饋辦信結果,沈某某對紀委高效辦信嘖嘖稱贊。前段時間,區紀委收到沈某某反映村裡農房整治補助款沒有發放到位的信訪舉報件后,立即由區紀委分管領導牽頭,組織鄉鎮、挂聯派駐紀檢監察組、農業、國土等單位和職能部門集中會辦,在1個月時間內,對舉報人的問題一一調查核實,未發現舉報中問題。“高速高效”辦信辦訪源於區紀委建立會商會辦、片區協作機制,實行一信一方案,一周一分析,一月一匯報,形成領導統籌、區鄉聯動、人人參與的辦信格局,既解決辦信辦訪人手不足難題,又有利於信訪件快查快辦。

鄉鎮信訪舉報件久拖不決,協作不力問題是一個重要原因。衢州建立由市、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四位一體”的信訪舉報辦理平台,“四位一體”的四方紀檢監察組織聯成一個片區,工作人員組成一個小組,開展信訪舉報件辦理協作會商,集成辦理,明確核查方向、調查方法、承辦期限等,經小組審核,採取層級質效評價,推動鄉鎮紀檢組織破解重點疑難復雜信訪件。此外,衢州還積極完善由紀委監委牽頭,公安、檢察、法院、信訪、民政等部門協同的“1+X”會辦機制,通過會商會辦,解決基層業務短板、力量短缺等問題,提高信訪舉報辦理質量。2019年,全市各鄉鎮(街道)實行小組會商信訪舉報件568件,辦結520件,辦結率91.5%。

質量考評,保障“最多訪一次”落細落實。衢州制定信訪舉報件辦理質量考評暫行辦法,繪制考評流程圖,制作信訪舉報件全程管理一覽表,細化19個評分項和7種不合格情形,對信訪舉報件辦理過程中的証據支撐、處理問責等進行檢查考評,確保處置質效。2019年,共有14名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因辦信不力被約談。

衢州還強化“最多訪一次”信息技術支撐,積極構建包括預警預防、信訪舉報管理、數據分析三大功能模塊在內的紀檢監察系統檢舉舉報平台(基層版)。從問題受理到交辦承辦、績效評價,再到分析研判、預警預防,信訪舉報辦理過程實現零時差流轉、流水線辦信、全景式督辦、永久式留痕,切實提高了信訪舉報問題的處置質效,真正做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檢舉舉報平台實施以來,信訪舉報件辦理時間從原來的平均65天縮減到現在的35天,提速48.5%。

“最多訪一次”工作機制推行以來,全市信訪舉報呈現“兩降三升”的良好態勢:2019年,紀檢監察信訪舉報檢舉控告量2007件,同比下降13.75%,重復舉報量同比下降31.60%,初信初訪辦結率同比提高11.62%,實名舉報辦理群眾滿意率同比提高10.12%,涉紀信訪積案化解率同比提高21.9%。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