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改造提升公園 城市更宜居宜游

劉俊

2020年01月03日09:55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回眸2019實事聽民聲︱改造提升公園 城市更宜居宜游

公園作為城市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強市民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2019年民生實事項目之一,全年舟山共建設、改造、提升5座公園,讓民眾生活越來越有“幸福感”。

【小故事】“新公園”大氣又懷舊

上月20日,改造提升后的定海公園部分區域對外開放,市民李憶帶著一疊老照片走進公園尋找曾經的記憶。

“我在朋友圈得知定海公園改造基本完成,就想來看看有沒有大變化。你看,‘蘑菇亭’還在老位置,連石柱上的小蜻蜓都還在,就是大象和兩隻大烏龜挪了地方,但還是原來的那頭大象,連象牙原來的‘小缺口’也還在。”沿著修葺一新的公園道路,李憶拿著20多年前在定海公園兒童游樂園拍的照片一一進行對比。

對李憶來說,定海公園承載著太多的回憶。“不是天天都能來,那時要收門票的,隻有年底考了100分才有機會來。”李憶笑著說,小時候每一次來定海公園是自己最開心的事情。后來年紀大了,來的次數就少了,但公園裡的每個元素都深深地刻在腦海裡了。

“這裡以前有一條長廊,頂上有噴泉,原來的人工湖填平了,現在改成休息區倒是更有味道了……”李憶告訴記者,定海公園建成后一直沒有進行大的改造,基礎設施嚴重落后,規劃也相當不到位。

2018年,舟山啟動定海公園提升改造工程,改建遵循“保留格局、局部提升”的思路,盡可能地保留特色建筑、景觀小品,同時新建或修繕部分老建筑,配備兒童娛樂設施和籃球場,讓定海公園成為老少皆宜的開放式公園。

“綠化更多了,規劃也到位。特別是湖邊這個大平台大氣又古朴,還有兩條空中廊橋可一覽公園全景。”雖然下著小雨,家住附近的市民鄭先生還是打著傘來“探園”。看到提升后的變化,李憶說,等公園正式開放了一定要帶著父母一起來,再找找過去的美好回憶。

【大背景】5座公園計劃春節前開放

2017年以來,舟山累計投入12.65億元,新改建提升新城翁浦公園、橋畔公園一期等14座城市公園(含在建項目)。

2019年計劃改建提升的5座公園中,定海公園提升改造、青龍山公園入口改造、蓬萊公園提升改造、對面山公園建設等基本完工,這4座公園將於春節前正式對外開放,舟山兒童公園作為舟山首座游樂園,日前投入試運行。如今,舟山城市公園綠地的框架結構日趨完善,各類綠地分布科學合理,基本構筑起了自然和諧、宜居宜游的城市園林綠化體系。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