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誠在下好大一盤棋!

王莉

2020年01月06日09:25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陳思誠在下好大一盤棋!

2016年元旦檔,陳思誠自編自導的電影《唐人街探案》以破8億元的黑馬姿態拿下票房冠軍﹔系列第二部勇闖2018年春節檔,並憑借33.96億元躋身當時的內地電影票房總榜第二名﹔時隔兩年,系列第三部將再戰2020年春節檔,售票平台上超過110萬的想看人數遙遙領先同檔期其他電影,足見該系列的人氣。

早在《唐人街探案2》上映之前,陳思誠就透露了希望打造“唐探宇宙”的想法,並在第二部電影裡初步建立了基礎體系。如今,距離第三部電影上映還有不到一個月,該系列的首部網劇率先上線,既是“唐探宇宙”的擴充,也能為電影上映預熱,可謂一舉兩得。

IP版圖擴充,“唐探宇宙”迎新成員

網劇《唐人街探案》既不是電影故事的翻拍,也不是蹭IP的另起爐灶,而是在“唐探宇宙”的體系下,集結新的偵探講述新的故事。電影《唐人街探案2》中曾出現過“CRIMASTER世界名偵探排行榜”,榜上排名第四位的阿寞便是網劇的核心人物——邱澤飾演的偵探林默。他曾是一名化學老師,嗅覺敏銳異於常人,能根據氣味發現關鍵線索,因此被稱作“林黑犬”。他是電影主人公唐仁的徒弟,和電影裡出現過的黑客少女KIKO是好友。

網劇和電影的時間線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網劇一共有12集,以單元劇形式講述了三個故事:《曼陀羅之舞》《玫瑰的名字》和《幽靈邀請賽》。林默作為唐仁的徒弟,在曼谷的唐人街協助破案,與電影《唐人街探案》呼應﹔《唐人街探案2》中唐仁和秦風去了紐約辦案,此時曼谷發生了《曼陀羅之舞》案件,於是林默出面查案﹔最后一個單元《幽靈邀請賽》裡,新偵探野田昊二、五大靈童將亮相,有網友推測該單元劇還會引出“世界名偵探排行榜”榜首的神秘偵探Q,最終在電影《唐人街探案3》裡正式集結。

陳思誠一直說:想把“唐探宇宙”做得像“漫威宇宙”一樣,如今的網影聯動、時間交錯、互相埋梗,確實令人驚喜。他在拍攝第二部電影時,網劇的籌備已經開始,同時對第三部電影的構想也有了初步框架。執導單元劇《曼陀羅之舞》的導演柯汶利也表示,網劇是“唐探宇宙”版圖的新擴充,和電影《唐人街探案3》的關聯度極高,“看完網劇再去看電影,效果會非常好”。

劇情高能,離奇怪誕結合惡搞風格

作為一部懸疑探案劇,大熱IP顯然能帶來高關注,但能否獲得好口碑還是要看劇情是否精彩。首播上線的第一個單元劇《曼陀羅之舞》,講述了女主角阿溫被看不見的力量推入地鐵險遭碾壓,警方尋求林默協助調查,在他極致嗅覺的洞察下,從阿溫和她的三位閨蜜身邊發生的一系列離奇事件中,揭開了四個女人間暗藏的秘密。

網劇版懸念感十足,反轉猝不及防,真相扑朔迷離:阿水跳樓自殺前先跳了一段舞,阿溫在酒吧唱歌被人隔空鎖喉,查雅家的下水道涌出無數彈珠,迪楠家的棚頂出現了跟自己手型大小剛好吻合的“掌印”……離奇怪誕的事件看似很難解釋,但最后一刻浮出水面的真相卻能夠自圓其說,追劇過程可謂跌宕起伏。

網劇還保留了“唐探”系列的惡搞喜劇風格。主人公林默留著性感小胡子,一開場便被肖央扮演的泰國警長狂撩:“你不要以為自己有點姿色,就可以隨便勾勾搭搭。”查案過程中林默看似嚴肅冷酷,卻是行走的“吃貨”一枚:到受害者家裡查案,眉頭緊皺地循著氣味來到客廳,搭檔以為他發現了關鍵証據,他卻直奔肉醬面而去﹔在機場沒能抓到嫌疑人,搭檔陷入沮喪,他卻淡定地吃起牛肉湯粉,一吃就是五大碗。“一會兒被嚇得手涼,一會兒被饞得肚子叫。”成了不少網友的追劇寫照。

電影質感,劇集品質全方位升級

網劇《唐人街探案》隻有短短的12集,但拍了四個月,輾轉於曼谷、東京等地,置景手稿1000余張,美術置景面積約11000平方米。陳思誠雖然沒有擔任導演,但他親自打造劇本,並以監制身份全方位為網劇把關,他還沿用了“唐探”電影的制作團隊,從攝影、美術、服化道等角度保証劇集的電影級品質。

網劇的三個單元劇分別由不同導演掌鏡,已經播出的《曼陀羅之舞》的導演正是最近大熱電影《誤殺》的導演柯汶利,其劇情反轉刺激、節奏緊張快速、視聽語言豐富、類型化風格明顯等特點都在網劇裡再次呈現。柯汶利直言:“‘唐探’系列網劇是和監制陳思誠合作的第一部作品,用電影的方式拍劇對我們來說是個新挑戰,拍攝過程中的彼此分享和支持是很好的合作體驗。”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