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古典題材融入現代舞搖滾樂

牛春梅

2020年01月06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熱鬧!古典題材融入現代舞搖滾樂

黃海威、郭小男、撈仔、毛戈平……這些業界響當當的名字齊齊出現一定是件大事情。日前,由這些大咖操刀的新版越劇《三笑》在杭州西湖邊小百花越劇場首演,並將作為駐場大戲首輪連演16場。

首演當晚,“大蝴蝶”小百花越劇場高朋滿座,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劇愛好者、文藝愛好者、小百花的粉絲以及被越劇圈粉的年輕觀眾聚集在大劇場,滿懷期待等待開場。這一份“期待”得到了小百花演員們熱情的“回答”。在開演前20分鐘,石榴與小楊、華文與華武驚喜現身劇場前廳,玩起創意快閃,“拉著”等待入場的觀眾互動。隨后,觀眾正式入場,幕起燈亮,被“黑科技”加持的傳統舞台華麗變身“華府”,江南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傳統藝術在品字形舞台上得到了巧妙地延伸。大型LED屏、冰屏等不同質感的多媒體畫面完美糅合,呈現一個縱深立體的華府空間。

雖然《三笑》是古典題材,但這一版卻格外熱鬧,整個演出中既有“媽媽咪呀式”載歌載舞的音樂劇體驗,日本寶塚歌舞劇的沉浸互動,還有街舞現代舞古典舞的融合,評彈歌劇RAP搖滾流行完美切換,《茉莉花》等熟悉的民調音樂又讓觀眾忍不住想跟著哼唱……給每一位觀眾帶來與眾不同的觀劇體驗。這也正如百越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新版《三笑》出品人茅威濤對這部劇的定位,“越劇觀眾看熱鬧,非越劇觀眾的入門劇。正好跟我們原來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是相反的,這個相反,也許可以起到引領的作用,這是需要市場來檢驗的。”茅威濤表示,早在十年前小百花越劇場籌建時就有了打造“駐場大戲”的想法,“杭州是個文旅城市,需要一個長期可以演出的劇目來賦能,就像到北京有京劇,天津有相聲。”

越劇劇場駐場大戲沒有選擇越劇,背后也是有考量的。新版《三笑》編導郭小男認為,“如果小百花越劇場推出來的第一個戲是傳統戲,那麼小百花有很多足以代表越劇本身的戲可以在劇場亮相。但我們希望能夠在浙江拿出一個有品質的,承載著越劇向下傳承,又具有現代性、未來性,吸引年輕人走進來的作品,這樣看新版《三笑》是最合適的。”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