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扎實推進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

王煒麗

2020年01月06日09:07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扎實推進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

記者從湖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2019年截至11月底,市區PM濃度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一,入太湖水質連續12年穩定保持在III類以上,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過去一年,湖州污染防治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這得益於湖州扎實推進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市委生態文明辦、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說。

去年以來,湖州深化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理念、治理結構、治理制度、治理能力、治理手段五個方面現代化建設,進一步厘清部門職責,細化權責清單,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各方參與、市場調節的多元治理格局,全力打造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實驗示范區。

用標准搶佔生態領域話語權。2019年,湖州啟動了標准化服務平台建設,在全市木業、塑料粒子、窨井蓋、漆包線等行業制定和實施技術標准規范並推廣應用。“標准為現代環境治理提供了技術支撐。”市委生態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說,去年以來,湖州強化地方生態環境治理標准化建設,圍繞產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等領域,制定發布一批支撐湖州生態環境治理的關鍵性標准,並推動部分標准上升為國家標准。

以生態環境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湖州進一步深化環保審批制度改革,不斷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事環節,提升環評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2019年,在省生態環境廳公布的審批服務效能排名中,湖州列全省第二。

在省級特色小鎮和省級以上各類開發區、產業集聚區等區域實行“區域環評+環境標准”改革的基礎上,2019年加快推進擴點拓面,生態環境部門主動幫助安吉天子湖規劃環評順利通過專家評審,解決該區域企業環評難的問題。

圍繞構建標准規范、數據資源、基礎設施、業務應用四大體系,湖州整合現有科技管理平台,形成全市生態環境大數據資源共管同用體系。作為全省首批數字化轉型試點項目,湖州“兩山指數大氣污染防治協同管理系統”去年完成初步建設並投入試運行,助推湖州大氣污染防治步入智慧時代。“力爭到今年底,全面完成各項改革任務,逐步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實踐經驗,為全省、全國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提供湖州模式、湖州樣本。”市委生態文明辦、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