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供應鏈試點激發新動能

徐朝暉

2020年01月06日09:19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供應鏈試點激發新動能

如今,現代產業的制造端向智造全面升級、銷售端電商平台佔據主流,經濟發展獲得強大內生動力。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金華繼制造和銷售之后,已從供應鏈端口悄然發力,推進供應鏈國家和省級試點,加強現代供應鏈建設,以期為經濟發展培育和激活新動能。

“小到一家企業,大到一個產業,制造體現的是規模產能,銷售反映的是市場大小,實際效益好不好就要看供應鏈的水平。”市商務局副局長馬更躍說,供應鏈建設總體方向是圍繞數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堅持綠色引領、創新發展、集群集聚和試點示范,通過全流程改造,加快供應鏈創新與應用,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供應鏈體系和現代化經濟新體系。

聚焦供應鏈這一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未來一個時期金華將緊緊抓住國家和省試點的有利契機,推動義烏和永康兩個試點城市完善重點產業供應鏈體系,探索供應鏈治理新機制新模式,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試點企業加強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協同和整合,實現產業降本增效、供應匹配與綠色發展,為開創新時代高質量趕超發展新局面提供強大動力。

重視供應鏈建設

培育新的增長點

當前,現代供應鏈建設已被提到國家戰略高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在現代供應鏈領域培育新增長點”。

供應鏈究竟是指什麼?確切地說,供應鏈指圍繞核心企業,從配套零件開始,制成中間產品以及最終產品,最后由銷售網絡把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將供應商、制造商、分銷商直到最終用戶連成一個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

事實上,作為一家企業,不論是賣產品還是賣服務,其運作核心都離不開三部分,一是開發出好產品和服務,即研發與制造﹔二是賣個好價錢,即營銷﹔第三是以合適的成本、合適的速度提供產品和服務,這就是供應鏈。供應鏈貫穿企業產品和服務增值的全過程,一方面它支持研發,盡快開發出好產品﹔另一方面,它支持營銷,確保以適當成本供貨。

如果把企業比喻成一張凳子,這三部分就像凳子的三條腿,缺了哪條都不行。現實中,很多企業有不錯的產品,賣的價錢也不錯,就是不賺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供應鏈能力不足,沒法有效把成本降下來、速度提上去、庫存控制住,供應鏈成了企業的短板。

從原材料供應商、產品制造商到產品銷售商,現代產業鏈上下游高度依存。如果上游不能及時供應原材料,或者下游銷售能力不行,貨款難以及時回籠,都會影響制造商的正常運作。這條供應鏈的整體效率就需要優化提升。

這也就不難理解,從中央到地方為何都這麼重視供應鏈建設。說到底,這關系一家企業、一個產業、一個行業的運行效率,它是企業效益、產業效能的源泉,是新的增長點。從更高的角度來看,一個地方供應鏈建設的水平,直接關系到地方經濟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

搶抓供應鏈機遇

構筑發展新優勢

為確保在現代供應鏈體系建設的競賽中下出先手棋,金華搶抓機遇,著力推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城市和企業試點,以獲取政策和資金支持,佔領制高點,構筑區域經濟發展新優勢。

2018年10月,義烏市被列入全國55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之一,浙江宏偉供應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被列為國家試點企業。2019年4月,我省公布了第一批省級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和試點企業名單,永康成為5個省級試點城市之一,金華合豐信息科技、福泰隆連鎖超市等12家企業入選試點企業。2019年金華列入農商互聯農產品供應鏈試點的4家企業獲得1170萬元中央扶持資金。

至此,在供應鏈創新與應用領域,金華已擁有國家級和省級試點城市各1個、國家級試點企業1家、省級試點企業12家,主要涵蓋農業、工業、流通業、金融及技術服務等類型,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試點體系。

根據一系列試點要求,金華提出要以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義烏國家級供應鏈創新與發展試點、永康省級供應鏈創新與發展試點為抓手,培育一批行業帶動能力強的供應鏈龍頭企業,形成一批行業領先的綠色供應鏈技術和模式,建設一批整合能力強、協同效率高的供應鏈平台,打造一批體系完整、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供應鏈產業集群,積累一批可復制推廣的供應鏈創新與使用試點實踐經驗。

圍繞五金建材、小商品、紅木家具、紡織、藥材等傳統優勢產業,依托永康五金城、義烏小商品城、東陽木雕城、磐安藥材市場等產品集聚區,金華計劃大力實施綠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三大行動,建立和完善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到售后服務的全鏈條供應鏈體系。

對標國家和省試點要求,金華提出:到2022年力爭打造供應鏈平台20個以上﹔爭創省級示范性農業全產業鏈7條以上﹔培育供應鏈行業龍頭企業20家以上,努力實現國家級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零突破﹔擁有國家省級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縣(市、區)2個以上﹔力爭打造1個千億級、5個百億級的“1+5”供應鏈產業集群。

推進供應鏈試點

全面提升競爭力

在義烏國家試點中,義烏中歐班列、“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網上開放大通道三大通道協同推進。2019年底義烏中歐班列年開行已突破500列大關。義烏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業務落地,整體業務量位居全國第三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第一。金義綜保區開通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業務,先后引進菜鳥、網易考拉等19家跨境電商企業和平台,貨物品類從43種增長到1200種。

在加快形成互聯互通的現代物流供應鏈體系同時,義烏建設完善“一帶一路”捷克站,推動“eWTP”義烏全球創新中心,創建一批省級公共海外倉,通過搭建境外重要站點、平台,打造境外供應鏈服務體系。

到目前,義烏共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11家,其中4家為省級重點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數量和省級重點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均佔全省四分之一,居領先地位。

如果說,義烏的試點更多是服務於大商貿、大市場、大開放,永康的試點則更像是為制造產業插上騰飛的翅膀。永康研發的“天馬”工業品在線採購服務平台,就是一站式供應鏈服務平台的典型。平台加強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協同和整合,構建“互聯網+物流”的新應用模式,推動實現“零庫存”管理,實現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智慧流“五流”合一。

供應鏈高效協同的運作體系,讓金華試點企業初嘗甜頭。在康迪集團,專門成立了供應鏈公司作為集團核心企業,通過應用現代供應鏈管理模式,實現降本增效﹔永康茂盛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將菜場搬到網上,通過平台整合零星採購,助力新型農業供應鏈建設﹔浙江鼎發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浙中物流服務平台”,讓客戶體驗高品質“一站式”服務模式。

高效協同,正是構建現代供應鏈體系的核心。在馬更躍看來,推動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實現協同採購、協同制造、協同物流、協同倉儲,整合提升塊狀經濟,是未來提高產品在海內外市場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