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一村萬樹”繪就美麗大花園

吳怡婧、呂明亮

2020年01月06日09:20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柯城“一村萬樹”繪就美麗大花園

近日,筆者走進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范村村,遠遠望去,一株株浙江楠排列整齊,在冬日陽光下,顯得生機盎然。范村村黨員護林員胡石清一邊給浙江楠鬆土、修枝,一邊笑稱,“因為這裡推行‘一村萬樹’,現在村民種樹、護樹的積極性可比以前高多了。”

2017年,柯城區在全省首創“一村萬樹”行動,利用“五塊地”見縫插綠開展植樹,規模達到村均萬棵以上,戶均10棵以上。村民通過民辦公助、股份合作、村企聯合、“公司+農戶”四種模式參與其中,成了“一村萬樹”行動的直接受益者。截至目前,全區累計種植各類珍貴樹、彩色樹101余萬株,打造了71個示范村,盤活土地1萬余畝。

2018年12月,柯城區又將“一村萬樹”與山海協作、村集體經濟消薄相結合,探索實踐“一村萬樹”綠色期權模式。2019年,借助浙江推行山海協作工程及全省“千企結千村、消滅薄弱村”專項行動,余杭區余杭街道與九華鄉人民政府簽訂共建“生態飛地”協議,6家余杭企業與范村村、近山村簽訂“一村萬樹”綠色期權認購協議。截至目前,“一村萬樹”綠色期權已有185家企業、600多位個人出資認購,總金額超1000萬元。

“去年,范村村與余杭、柯城共8家企業簽訂了綠色期權認購協議,獲得百萬元的注資,用於樹木種植與管養。”九華鄉林業站站長嚴德卿介紹,以100株珍貴彩色樹木為1個資產包,5年或10年為一個資產包認購周期,認購企業支付3萬元或5萬元費用認購1個資產包。到期后企業可獲得每份資產包中共50棵樹木的處置權,另外50棵需以市場價購買。這筆收入,村集體、村民按7:3進行分配。

范村村委會主任曾華明說,現在范村已一改過去的“臟亂差”,房前屋后滿眼皆綠。每年村集體出資2萬余元,輪流雇佣60歲以上老人參與澆水、鋤草、施肥,老人還可獲得每天80元至100元的報酬。

“一村萬樹”綠色期權不僅為村民帶去了財氣,更扮靚了村庄。前昏村黨支部書記萬偉強相告,過去村裡搞綠化大多是小打小鬧,別說形成景觀,就連成片都難。現在,120余戶農戶拿出自家閑置地入股,按照花園式布局,種下萬株海棠和苦丁茶,過去的凌亂村庄成了美麗花園,前昏村也被評為“浙江省森林村庄”、省級“一村萬樹”示范村。

“一村萬樹”打通了柯城“兩山”轉換的通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柯城創新實踐中重重落地。柯城區林業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積極推進以“一村萬樹”和全省“新植一億棵珍貴樹行動”為主的國土綠化提升行動,繼續推廣和深化“一村萬樹”綠色期權,發展“一村萬樹”特色經濟林、森林康養林、彩色健康林,重點圍繞苦獅線、花木線、萬塢線,提升打造“一村萬樹”示范點,開展“一村萬樹”美麗田園試點,加強各鄉鎮(街道)、村“一村萬樹”期權林種植和管理,以“一村萬樹”繪就美麗大花園。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