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愛音樂劇,80后愛舞台劇

韓軒

2020年01月07日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00后愛音樂劇,80后愛舞台劇

昨天(1月6日),大麥網聯合燈塔演出板塊發布了《2019現場娛樂盤點》,細數2019年演唱會、話劇、音樂劇三大領域的演出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現場娛樂行業朝氣蓬勃,年輕人消費逐漸圈層化,演出市場消費結構更加細分,消費需求日趨多元。

從演唱會票房和熱度上看,周杰倫、五月天、華晨宇、TFBOYS、林俊杰、張杰、張藝興、李宗盛、王力宏等男性歌手霸佔了演唱會市場大片江山。男性藝人在演出規模、演出場次上一般都優於女性歌手。不過,他們的演唱會仍然一票難求,周杰倫演唱會百萬人次同時在線搶票、華晨宇演唱會首場開售50萬+用戶缺貨登記。

觀眾性別劃分更為有趣。在現場觀演女性佔比前五的榜單中,其中三場是偶像男團的演出。然而在現場觀演男性佔比前五的榜單中,初音未來的虛擬偶像佔據第一,排名第二至第五的是許巍、動力火車、伍佰及譚詠麟的演唱會,頗有懷舊氣息。

在劇場演出方面,劇場演出的場次數、票房都呈上升趨勢。大麥網數據顯示,2019年話劇音樂劇演出場次數同比去年提升41%,佔到了整個現場娛樂演出場次數的40%。其中,音樂劇增長勢頭最為迅猛,特別是國外原版引進的經典音樂劇和基於大IP改編的優質中文版音樂劇最受用戶歡迎,如《搖滾莫扎特》《芝加哥》《貓》等。

與此同時,受綜藝節目和明星主演效應帶動,戲劇開始“出圈”,一大批電視、網綜用戶開始關注劇類演出並走向劇場。《2019現場娛樂盤點》顯示,年度搶票熱度排名前五的話劇,均為明星陣容出演,其中,年度搶票熱度最高話劇《威尼斯商人》由金世佳、余皚磊、阿雲嘎主演。

通過報告可以看出,現場娛樂年齡代際圈層消費明顯,00后偏愛音樂劇,在00后本命劇目TOP5的排行中,音樂劇佔到了四部﹔80后青睞舞台劇,例如開心麻花的爆笑舞台劇《烏龍山伯爵》都是80后購票用戶佔比較高﹔90后的消費則最多元。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