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義烏:“民情民訪代辦”推動“最多跑一次”向信訪領域延伸

馬江、賈剛為、樓旭君

2020年01月07日10: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浙江義烏:“民情民訪代辦”推動“最多跑一次”向信訪領域延伸

作為浙江省公安機關信訪“最多訪一次”省級試點,2019年以來,義烏公安以“70%的民情由村居化解,20%的民訪由所層面化解,10%的疑難信訪由局層面化解”為目標,推進“公安民情民訪代辦”制度,變群眾信訪“往上跑”轉為代辦員、幫辦員(“兩員”)代辦信訪“主動跑”,積極引導信訪下行,讓群眾矛盾糾紛難題化解在當地,努力實現社會治理領域“最多跑一地”,形成縣、鄉、村上下聯動、左右協調的縣域社會治理基本格局。

工作重點下移 矛盾源頭化解

針對義烏80%的民情民訪事項產生在基層的現狀,義烏公安將信訪工作關口前移,將信訪工作重點向派出所、警務室和村居下移,設立“民情民訪代辦站、室、點”,讓群眾能就近便捷反映民情問題和民訪訴求,矛盾糾紛從過去的事后處置轉變為從源頭發現化解。

2019年,義烏公安建立675人規模的“代辦員、幫辦員”人才庫,建成基層代辦站、室、點79個,為當地群眾提供“點單式、一站式”服務。

義烏公安民情民訪代辦原則要求,工作應當堅持依法和便民、利民、服務於民﹔要盡量簡化代辦程序,壓縮辦理時間,積極採用網上信訪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對文化程度低、行動不便的群眾反映的事項,要優先予以代辦﹔代辦事項不得收取費用。

公安民情民訪代辦主要承擔履行宣傳法律法規,引導群眾依法逐級信訪﹔排查矛盾糾紛,了解社情民意,及時報告重大信息﹔受理代辦和參與協調處理群眾提出的公安民情民訪事項﹔會同有關部門及時轉送代辦事項的處理意見,配合做好思想教育和解釋疏導等職責。

義烏市公安局主要負責人表示,義烏公安的信訪改革重點在於做強三級代辦中的派出所這一層級,做實警務室和村級代辦﹔並展開“一村一輔警”和各層級調解組織建設,把代辦、幫辦制度延伸至每一個村村落落,扎根基層﹔還因地制宜地開展“點單式代辦”“鄉音代辦”“組團代辦”等形式多樣的代辦,讓矛盾“有人會管”,架起了“警民連心橋”,信訪群眾的認同感提高了。

從線下到線上 調解走出新路子

在義烏市方塘村,公安民情民訪紅色網格化受到村民歡迎。該村分成四個網格,每名黨員聯系5-10戶,每周到聯系戶走訪排查,每月會商,使得基層矛盾糾紛“有人管、有人調、化解好”,建立“小事網格調、要事村裡調、大事聯合調”工作機制。

方塘村村民說,過去遇到問題、糾紛“沒人管、推著管”“多頭跑、無序跑、兩眼一抹黑跑”,現在好了,“有人管、聯合管”“跑一次、一站跑、跑一地”。

截至2019年11月底,方塘村發生糾紛20起,比2018年同期下降185%﹔2019年信訪件出現5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420%。2019年11月底前,“公安民情民訪代辦室”接待群眾186人次,主動排查民情43起,調解申請56起,完成調解55起,民訪全程代辦23起﹔涉及該村糾紛警情量同比下降65.8%,未發生一起向街道以上部門信訪事項,公安民情民訪紅色網格化成效明顯。

“2019年方塘村平安穩定、和諧幸福,‘民情民訪代辦站’功不可沒。”后宅街道綜治辦主任何劍說。

在義烏市北苑派出所,“老傅代辦室”老民警傅功勇2019年已代辦化解信訪件27件,攻克積壓三年以上信訪積案5件﹔曹道村“榮錦工作室”,輔警榮錦牽頭將曹道村打造成糾紛少、秩序好、遠近有名的“平安小區”。

在義烏市上溪派出所建立的義烏模具城“同心圓調解中心”,來自11個國家的12名“洋幫辦”參與進來,運行半年,模具城內的糾紛警情同比下降60%以上,走出了一條警民聯調化解矛盾糾紛的“國際化”新路子。

此外,義烏公安還依托釘釘平台,開發信訪智能代辦手機終端,提升代辦效率,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2019年通過平台推送辦理的85件初信訪件,100%能夠當日流轉到責任單位進行包案化解,100%能夠按照規定約訪並反饋﹔信訪人表示認可滿意,一次走訪后未再次信訪的達81件,高達96.5%。

“最多跑一次”向信訪領域延伸

義烏市有關負責人表示,義烏信訪“一事訪一次跑一地”格局已經形成,群眾願意委托代辦信訪事項比例明顯提高,90%以上的初信訪、70%以上的重復訪和越級訪均能委托代辦員或幫辦員這“兩員”代辦,代辦的初信訪95%以上能在規定期限內辦結化解。

義烏市公安局主要負責人說:“‘民情民訪代辦制’是‘最多跑一次’在信訪領域的延伸,由民警擔任代辦員代理群眾反映民情矛盾和民訪事項,並跟蹤事責機關內部核查、鑒定、處理情況,及時反饋告知委托人,並通過組織調解或引導通過訴訟解決訴求,直至代辦事項辦結(信訪對象停訪息訴)。實質就是讓代辦員或幫辦員‘精准跑’,代替信訪群眾‘多頭跑、無效跑’,實現群眾‘最多訪一次、最多訪一地’”。

2019年底召開的浙江全省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指出,要加快打造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信訪超市),推動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最多跑一地”,為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做出應有貢獻。義烏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義烏的探索為浙江省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積累了有益經驗。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