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溫度——第四屆杭商國際化創新論壇隆重舉行

姚蘭

2020年01月08日15:13  來源:中新網浙江
 
原標題:一座城市的溫度 ——第四屆杭商國際化創新論壇隆重舉行

1月6日晚上,以“一座城市的溫度”為主題的第四屆杭商國際化創新論壇,在杭州電視台第一演播廳隆重舉行。黨政領導及500余位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一堂,研討杭州城市溫度,共話杭州未來發展。

浙江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永昌,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馮仁強,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執行會長倪健中,浙江省科技廳原廳長蔣泰維,浙江省總工會原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戴震華,浙江省社會科學聯合會名譽主席胡祖光,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謝曉波,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毛根洪,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總編輯鄭桂嵐,杭州市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吳隆,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阮英,杭州市投資促進局副巡視員高洪全,杭州市商務局總經濟師潘偉紅,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長龍航空董事長劉啟宏等領導及嘉賓出席論壇。

浙江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永昌為論壇致辭。他說,一座城市的溫度主要指城市成長和發展的良好環境,是一個融自然、歷史、人文、社會為一體的綜合性生態系統。他認為,杭州要打造一座有溫度的城市,重點要在以下幾個方面持續發力。第一,要打造極富綠色生態的杭州溫度。綠色、生態、優美的環境是一座城市溫度的底色。杭州在自然環境方面具有幸福感、優美感、榮譽感,保護好杭州的生態環境,是杭州政府和市民的共同責任﹔第二,要打造極富歷史文化底蘊的杭州溫度。厚重的文化是一座城市溫度的根脈。杭州作為歷史名城,文化多彩而厚重,要傳承好杭州的文明之光﹔第三,要打造極富人文關懷的杭州溫度。人文關懷是一座城市溫度的靈魂。杭州應當成為一座充滿愛心的城市,這是城市溫度最核心、最重要的標志﹔第四,要打造極富創造活力的杭州溫度。創新活力是一座城市溫度的源泉。杭州要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激發創新創業的激情,探索創新創業的路徑,活力杭州、創意杭州,正是創業者所需要的城市溫度。

王永昌希望杭商國際化創新論壇今后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為杭商乃至杭州國際化創新、交流獻計獻策,成為杭商對外展示的一張金名片,成為杭州溫度的一個新亮點。

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馮仁強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杭州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著力打造良好的生態環境,積極營造激勵人們奮發向上的社會環境,使杭州成為宜居、宜游、宜學的現代化城市。

馮仁強說,“最美媽媽”為代表的“最美系列”現象,成為杭州的一道美麗風景線﹔最多跑一次,從浙江跑向了全國,有效改善了杭州的政務環境和商務環境﹔禮讓斑馬線、公共自行車、為環衛工人服務的城管驛站等等,這座城市當中的文明就是杭州的溫度。

馮仁強表示,來自經濟,特別是民營經濟的溫度,是杭州溫度的另外一面。2019年,長三角時代已至,數字經濟與新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雙引擎已經形成,杭州成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試驗區。

馮仁強表示,越來越多的創業英才扎根杭州,讓這座城市迸發出強大生機,為杭州的溫度再加一把火。而今,亞運會開啟了倒計時,杭州的創新活力將再次升級,杭州的民營經濟也將分享這份光榮與夢想,一座想象力無限的城市,正豁然眼前。

在主題演講環節,與會嘉賓分別從創新深度、城市化生存、創投環境、5G網絡時代等維度,分享了他們對杭州的感受與領悟,及對杭商的預見與期許。

首先,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作《城市溫度 創新深度》主題演講。他認為,杭州的溫度是最適合創新的,而偉大的創新需要有一大批人共同努力,形成大企業、大集團、大聯合。他希望,杭州人攜手提升創新的熱度,秉承理性的高度,以感性的愛心之深度,共同開創杭州最美好的明天。

澎湃新聞副總編輯胡宏偉分享了《城市溫度與城市化生存的四個邏輯》。他表示,杭州展示了城市溫度的內在邏輯。首先,技術進步並不天然等於城市溫度,但技術為城市溫度創造了平台和可能﹔成長速度並不必然等於城市溫度,速度帶來激情,而溫暖與美好的事物往往與慢相關﹔城市溫度隻能源於人和人之間的善與愛,而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城市溫度必須系於弱者思維,既是強者的創業樂土,更是弱者的生存天堂。

以《杭州——科技創業與投資的天堂》為題,賽伯樂投資集團董事長朱敏分享了他眼中的杭州創投環境。他說,杭州整體的科技創新創業的溫度在不斷地上升,杭州一流的創業環境和產學研平台,成功孵化了一批明星企業和獨角獸。他希望通過各級政府、投資機構、企業家的共同努力,繼續提升杭州的創業創新溫度,將從國外引進來的優秀的早期企業,在杭州帶入成長的下一步,共同把杭州打造成一個真正的世界有名的科技創新創業的有高溫度的高地。

中國移動通訊聯合會會長倪健中分享了《上善若水:我歆羨的杭商精神與5G網絡時代》。他從浙江的人文精神說起,剖析了浙江人與水網的鏈接。他認為,浙江精神是水的精神,而杭商精神是一條航行的船,浙江的江河湖海連接起來是一個水的網絡。他表示,今日之杭州已經是世界上著名的網絡之城。他希望,杭州在5G網絡時代再出發,吸收水網思維,做更深的思考,和當地的人文特點相結合,設計今天的社會和未來的社會之間的連接,將杭州打造成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網絡之都。

論壇期間,還進行了《杭州灣會客廳》特別節目的錄制。主持人楊蒞和亞組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毛根洪,世界游泳冠軍、杭州籍運動員吳鵬,長龍航空董事長劉啟宏,著名媒體評論員俞柏鴻以及在杭工作多年的外國友人阿裡,就“亞運時代與城市溫度”這一主題展開深入探討,謀篇杭州新未來。

毛根洪分享了杭州亞運會最大的特點。他說,杭州亞運會的理念是綠色、智能、節儉、文明。整個信息技術的發展正處於一個節點,時代要求杭州這一屆亞運會應該是智能的。杭州本身是數字經濟第一城,杭州亞運會的“智能”兩字將刻在身上。

劉啟宏分享了亞運會給長龍航空帶來的商業契機。他說,亞運會給城市提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貿易往來。長龍航空用5年的時間,發展到全國民航前列,這既是長龍速度,也是杭州速度。長龍速度、優質服務、全民航最好的安全水平,使長龍成為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官方合作伙伴,將擔負起亞運期間重要的客貨運任務。他表示,亞運會也將成為長龍航空的一種倒逼機制,讓長龍航空更好地提高服務水准和運行水准。

著名媒體評論員俞柏鴻認為,杭州亞運會將給城市帶來溫度、厚度、熱度,通過一個世界影響的國際賽事,來提升城市的品質,增添城市的溫度,打造品質幸福之城。

世界游泳冠軍、杭州籍運動員吳鵬說,他曾以運動員的時候參加了三屆亞運會,他希望杭州借亞運會舉辦的契機,打造現代賽事之都,給青少年和校園體育留下亞運會的痕跡。

外國友人阿裡期待,2022年的亞運會可以成為一個非常開心的盛會。身在英國時,他和他的家人就喜歡中國功夫,也希望繼續留在杭州參與這屆亞運會。

接下來,是2019年度風雲杭商、新銳杭商頒獎典禮,2019年度的風雲杭商、新銳杭商就此誕生。評選結果綜合了網絡投票與專家評議,得到了杭州市及市有關部門領導、專家學者與市民的關心支持。

杭商融媒體中心作為杭州首個服務於杭商企業家的融媒體中心,在論壇上宣告成立。繼杭州灣會客廳、杭州灣智庫、杭商半月談之后,杭商融媒體中心將成為杭商傳媒陣營中又一核心品牌。浙江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永昌,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馮仁強,浙江省科技廳原廳長蔣泰維,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總編輯鄭桂嵐,湘湖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俞暉,杭商傳媒社長兼總編輯馬曉才及杭州生活頻道總監王寧,和500位嘉賓一起,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邁入融時代,杭商傳媒將凝聚起更多時代巨變的推動者、創業創新的領路人,成為展示杭商企業家高素質成長的窗口,成為政界、學界、商界、媒界四界聯動的平台,助推杭州高質量發展。

第四屆杭商國際化創新論壇由杭州文廣集團、杭州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杭州市商務局、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杭州市投資促進局主辦,杭州電視台生活頻道、杭商傳媒承辦,湘湖國家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特別協辦,和康醫療集團、衣邦人協辦。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