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高鐵建設動員會暨蘭溪樞紐工程開工儀式舉行

金華蘭溪將步入高鐵時代

陳龍尹學群黃錦朝陶誠華出席

項柔剛、黃曉華

2020年01月08日10:0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蘭溪將步入高鐵時代

金建高鐵建設動員會暨蘭溪樞紐工程開工儀式昨天(1月7日)上午舉行。金華市委書記陳龍宣布項目開工。市委副書記、市長尹學群主持儀式,市領導黃錦朝、陶誠華、陳曉、鄭余良、張榮貴,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中鐵五院副院長諶啟發等出席。

去年以來,金華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聚全市之力推進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掀起“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熱潮,鐵路建設方面接連取得重大突破,為金義都市區高質量發展再創新優勢。金建高鐵項目是繼去年10月金甬鐵路、杭溫高鐵一期先行段開工后實施建設的又一重要鐵路項目。該項目建成后,蘭溪將真正步入高鐵時代。它將極大縮短蘭溪等地與長三角中心城市的時空距離,同時連接起金麗溫鐵路、杭長鐵路、杭黃高鐵和京福高鐵等多條客運專線鐵路,串聯起一條集歷史名勝、名山、名湖為一體的黃金旅游線路,對方便居民出行、帶動商貿和旅游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金建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浙江省鐵路建設“八八計劃”項目之一,是浙江金、溫、麗、台地區連通我國中部腹地的便捷客運通道。該高鐵線路自金華站城際場引出,經婺城區、蘭溪市、建德市,接入既有的杭黃鐵路建德東站的杭黃場,利用既有的滬昆線連通金華到金華南站。線路全長64.51公裡,在金華境內長約41.6公裡,其中婺城段約14.6公裡,金東段3.4公裡,蘭溪段約23.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沿線設金華、蘭溪東、大洋、建德東等4座車站,投資估算總額130億元,金華的投資估算約76.23億元。蘭溪樞紐工程主要包含站房、站前廣場、站前道路等的建設,建成后將對快速疏散高鐵站客流起到重要作用,同時更好地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一條高鐵將帶動一座城市。蘭溪一直懷著難以割舍的“鐵路情結”,1932年就通了鐵路,但至今未通高鐵。金建高鐵的建設將徹底打通蘭溪對外交通,與泛長三角地區的“合肥都市圈”“黃山旅游經濟圈”“溫州經濟圈”等多個經濟圈建立更緊密聯系,重塑區位交通優勢,使蘭溪成為浙中西部連接滬杭及長三角的重要門戶。蘭溪市委負責人表示,他們將拿出最快的速度、最優的服務、最強的擔當,全力保障項目順利推進,與項目業主、建設單位共同推動金建高鐵早日建成、發揮效益,造福蘭溪人民。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