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縱深推進

勵佳、陳躍

2020年01月08日10:12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普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縱深推進

2019年以來,舟山普陀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五最”縣區,審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政務服務環境得到新優化。其中,實施群眾矛盾糾紛訴求化解“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的做法和經驗更是獲省委改革辦《領跑者》刊發,作為縣域解紛樣板在全省推廣,並入選全國十大“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之一。截至2019年11月底,普陀共受理各類審批事項259155件,辦結258329件,當場辦結率和到期辦結率均達到100%。

打破壁壘 制度創新跑

2019年,普陀著力制度創新,不斷打破藩籬,整合流程,激發“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提級的內生動力。“一件事”的全面推進就是制度創新的集中體現。

“圍繞公民個人和企業生命周期,從群眾和企業辦事的角度,我們梳理整合了‘出生、入學、就業、結婚、退休、殯葬’及‘企業開辦、注銷、破產’等‘一件事’,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簡化審批手續,真正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區審招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2019年10月,普陀傳統產業的“一件事”改革再出新招,“漁船交易一件事”在全省率先實施,為普陀龐大的漁民群體免去了辦理相關業務時多次跑的麻煩。

改革后,漁船交易雙方隻需一次性掃描並提交買賣審核表、漁船檢驗申報書等五類材料共計10余份,相關部門通過數據共享各自提取所需審批的電子材料,原來的至少跑10次縮減成了“最多跑一次”。

此外,普陀在全市率先實現了企業水電氣報裝“一站式”辦理﹔完成竣工驗收的企業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用時100%實現“最多80天”﹔一般企業投資項目“30天審批”、標准地項目“20天審批”成為常態化﹔“証照分離”“証照聯辦”“多証合一”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全市首推企業登記檔案網上“容e查”服務實現企業登記信息查詢“零跑腿”﹔不動產登記領域“市區通辦”實現10類登記業務實施“60分鐘”發証、其他類業務1日辦結……機制的持續優化,促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擴面增效,從“跑多地”到“跑一次”,從“分散式”到“一站式”“一門”“一窗”,普陀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持續增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優化服務 金牌專員貼心跑

樓靚靚是區行政服務中心“我來辦”金牌專員隊伍中的一員。“說得通俗易懂點,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替群眾跑腿。”他笑著說。2019年4月,區審招辦從相關部門挑選10多名業務骨干組成了“我來辦”金牌專員服務隊伍,為投資項目、企業開辦、公安、稅務等事項提供“一對一、保姆式”服務。

舟山興宇水產公司是一家經營水產品和農副產品的企業,由於生產發展需要,亟需建設新的廠房,在通過“標准地”形式取得土地后,企業急著完成項目開工前的審批手續。“企業負責人對這些手續不熟悉,來到我們大廳咨詢,我們看到后就去主動了解了情況。”樓靚靚說。

針對興宇水產的情況,區審招辦立即組織相關審批窗口負責人對該項目開展全科式“會診”,並落實金牌專員,為企業提供“我來辦”全流程跟蹤代辦服務。

從4月28日項目完成賦碼備案到5月10日企業順利拿到施工許可証並開工建設,保姆式的專員服務令項目開工前的審批時間大大縮短,使企業能盡早投建投產。

截至目前,“我來辦”金牌專員服務隊伍已為群眾和企業提供等“我來辦”服務3100余件。

此外,2019年以來,區審招辦還持續深化“就近可辦、多點可辦”。全區所有鎮、街道、管委會便民服務中心均實現綜合窗口100%覆蓋,公安、市場監管、不動產登記、私人建房、城管、稅務等基層場所事項相繼進駐鎮、街道、管委會便民服務中心統一受理和辦理,並積極推進社保、公積金、商事登記、不動產抵押等業務向銀行或郵政網點延伸,進一步方便了基層群眾“就近辦理、一門辦理、多點可辦”。

依托“互聯網+” 數據雲端跑

審批流程的精簡和審批服務的優化離不開互聯網這一媒介,政府的數字化轉型通過數據共享和平台完善讓大數據看得見、跑得動、用得好。2019年以來,普陀全面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

這類服務尤其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創業者苗珈嫚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苗珈嫚開辦了一家舞蹈和武術搏擊培訓機構,隨著經營規模擴大,她打算成立公司,繼續發展業務。

“原本以為要來來回回跑好幾趟,后來打電話問了下,發現可以網上申辦。”這樣的便捷讓苗珈嫚贊不絕口。

通過“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苗珈嫚足不出戶順利辦理好了企業開設登記,並在較短時間內收到了郵寄過來的營業執照。

在此基礎上,普陀還率先在全省探索實施了海釣証及部分稅務事項的“無人審批”,聯動全區身份認証、電子印章、証照庫等系統,在自助終端設備上提供自助申請、自動校驗、系統審查、自助制証的全流程智能服務,促進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迭代升級。截至2019年11月,全區網上實際辦理率達到85.5%,位居全市第一。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