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流派 百年越音

“同唱一台戲”2020越劇春晚唱響庚子

厲瑋

2020年01月09日09:2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十大流派 百年越音

一道“一期一會”的越劇賀歲大餐,又將與杭州觀眾見面。1月16日,“同唱一台戲”2020越劇春晚即將重磅歸來,登陸杭州大劇院。

今年的晚會將延續前三屆“越劇春晚”一貫的主題模式,以越劇最擅長的“家庭”為主線,選取越劇經典劇目中與“家庭”相關的折子和唱段,由越劇名家聯袂演繹,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與新春祝願。

一百一十多年的越音,回旋在錢塘江畔的夜穹。這次的越劇春晚,將繼續通過新穎的創作形式、經典的唱段組合,匯聚精華,多個折子巧妙穿插,讓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觀眾走進劇場、愛上越劇。

“同唱一台戲”2020越劇春晚集越劇王派、尹派、呂派、畢派、陸派、張派、金派、范派、袁派、徐派、戚派、傅派十大流派共賀新春,吳鳳花、方亞芬、王君安、王濱梅、王志萍、王杭娟、華渭強、阮建絨、吳素英、李敏、陳輝玲、陳飛、陳雪萍、張小君、張琳、張學芬、李曉旭、鄭曼莉、金靜、徐銘、徐標新、章益清、黃惠、謝群英、謝進聯、蔡浙飛、廖琪瑛等近30位國家一級演員、戲曲梅花獎得主同台演出,他們都是活躍在當今越劇舞台各個流派的領軍人物。

如此一場氣勢恢宏的越劇盛宴,猶如越劇故鄉紹興的特產黃酒,入口清澈甘洌、溫和寧靜,后勁卻耐人尋味、回味悠長。超過120分鐘的越劇盛宴,輝煌絢麗的氣勢呈現出中國越劇強大的震懾力和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的越劇春晚掀起了一股觀演“新浪潮”——年輕人佔比達70%以上。“我們在越劇春晚現場看到了很多年輕的面孔,這說明越劇對年輕觀眾群體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這是越劇的市場和希望。”越劇春晚總策劃裘建平表示,在積累大量豐富藝術實踐經驗的同時,才能慢慢形成聚人才、出作品、傳統經典戲和新編戲並舉共榮的發展格局。

匯聚一眾越劇名家,演繹充滿風情的越劇名段,一出獨一無二的聯歡晚會,無疑是對越劇傳承的又一突破,樹立了一個越劇發展的新品牌。眼下,越劇春晚已連續舉辦三屆,持續火爆的票房、大呼過癮的戲迷、業內人士的贊譽等,都讓“同唱一台戲”越劇春晚日漸成為越劇屆的一個藝術標杆。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