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企業之所急 解企業之所憂

衢州網格組做實服務助企“過冬”

毛慧娟、郭晨鑫

2020年01月12日09:19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網格組做實服務助企“過冬”

  “最近企業生產情況如何?出口形勢怎麼樣?”1月2日上午10時許,衢州市“組團連企”第10網格組(市紀委—市綜合執法局網格組)來到開化寶納制茶有限公司開展“三服務”活動。

  “多虧了你們搭橋牽線,在整個國際形勢不怎麼好、茶葉總體出口情況相對惡劣的情況下,我們公司的出口業務相對平穩。”寶納制茶有限公司總經理嚴鋒詳細介紹了公司目前的茶葉生產和銷售情況。“期待實驗室能早日建成,這樣不僅能給我們企業帶來更多便利,也有利於我們國內茶企在全國茶葉市場上掌握更多的話語權。”

  嚴鋒所說的實驗室,全稱是“四省邊際(國家)食品農產品檢測中心實驗室”。去年5月份,第10網格組在開展“組團聯企”活動時,從寶納制茶公司了解到,該公司主要的茶葉出口國摩洛哥將實施新的農殘標准,要應對新的標准,該公司在資金、科研、人才等方面都難以獨自面對,這對企業的出口業務是一大打擊。

  得知這一情況后,網格組先是為企業聯系了衢州海關、市農業農村局、市市場監管局等相關部門單位,一方面為企業發展開拓思路,建議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擴大產品覆蓋面、增加產品附加值、提高企業整體競爭力﹔另一方面,由點擴面,在了解到開化不少茶企都面臨相同問題的情況下,主動牽線,促成衢州海關技術中心與開化縣檢驗檢測研究院簽訂《檢驗檢測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協議》,為開化茶企提供檢測費用減免政策,幫助企業輕裝上陣,成功渡過市場“寒冬”。據悉,在衢州海關介入后,寶納制茶公司已成功完成9個批次的茶葉出口,合計1100余噸,且無退運、通報等異常情況。

  與此同時,網格組還將企業提供的問題抽絲剝繭,進一步發現“表面問題”背后的“深層問題”,從寶納制茶公司的出口受限單個企業問題出發,就如何壯大全市食品農產品檢驗檢測機構、助力高新產業發展,形成《關於打造四省邊際(國家)食品農產品檢測中心實驗室的建議》,得到省市兩級政府的肯定。目前實驗室建設正由市農村農業局、衢州海關和市市場監管局共同落實推進中。

  自從開展“組團聯企”活動以來,第10網格組已先后走訪或聯系企業90余次,不僅為開化茶企解難題,還妥善解決了龍游伊利乳業有限公司停車難問題、衢州娃哈哈啟力飲料有限公司員工子女教育問題,先后為7家企業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校企合作平台、文化展演輔導等合作機會30余次。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