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交響一出來自異域的冬日童話

厲瑋

2020年01月13日09:1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北歐交響 一出來自異域的冬日童話

2020年的杭州初雪何時會來?眼下看來,依舊是個未知數。不過昨晚(1月12日)的杭州大劇院,提前上演了一出來自異域的冬日童話。

冰封雪飄,夢回北歐。芬蘭著名指揮家奧科·卡姆、帕格尼尼金獎獲得者寧峰,聯袂杭州愛樂樂團一同開啟“北歐神話”,演繹多位民族樂派作曲家的經典之作,讓現場觀眾領略了一場來自世界不同民族的風土人情。

作為首屆卡拉揚國際指揮大賽的獲獎者,奧科·卡姆以冷靜的台風和嚴謹的指揮帶領杭州愛樂樂團,以一曲輕快華麗的《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拉開了當晚音樂會的序幕。

上半場,杭州觀眾的老朋友、中國小提琴演奏家寧峰與樂團攜手演繹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值得一提的是,古典音樂網站BACHTRACH前不久公布了《2019全球古典音樂概況》,該協奏曲成為2019年全球上演最多次數的協奏曲。帕格尼尼金獎獲得者寧峰以無可挑剔的技術和絲綢般質感的音色,完美地演繹著老柴唯一一部小提琴協奏曲。

有一種說法,西貝柳斯的交響曲比較難聽懂,每一部交響曲之間的“形象”好像不太鮮明,似乎都是那種凝重的色塊、輕盈的精靈、夢幻的抒情,或大開大合、或深沉渾厚,一幅北歐森嚴冷峻的黑白風貌。

但是,當同樣來自芬蘭的奧科·卡姆遇到讓·西貝柳斯的作品,似乎又有了不一樣的詮釋和解讀。昨晚下半場的第一首交響詩《塔皮奧拉》,是西貝柳斯晚年最后一部重要的作品。內容取自芬蘭民族史詩《卡萊瓦拉》,描繪森林之神塔皮奧拉的神話和芬蘭大自然的頌歌。樂隊音響的陌生與古怪,准確對應著冰封森林給人的神秘和壓抑。

隨后,在一聲輕輕敲擊的定音鼓聲中,西貝柳斯《第七交響曲》仿佛從黑暗中緩緩升起,夢幻而迷霧般的意境正是西貝柳斯最擅長的。杭州愛樂樂團的各個聲部演奏出獨具芬蘭民族特色的旋律,怒濤般的樂隊全奏為全曲畫上一個無比恢弘的句點。

結束了農歷新年前的最后一場演出后,杭州愛樂樂團的音樂家們還將走進杭州圖書館、浙江美術館等地獻演一系列普及音樂會,用美妙的音樂與杭城市民共迎新春。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