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一四五”模式推進企業垃圾分類新時尚

2020年01月13日10:2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日前,金華婺城區的2家企業榮獲全市垃圾分類先進企業稱號,其中浙江正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為2019年度金華市唯一一家垃圾分類標杆企業,浙江山山家食品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為2019年度金華市垃圾分類示范企業。

樹立“一”個理念:源頭出發,轉變觀念

“正方內部開會的時候,以前可能隨便拿個一次性紙杯,現在大家都會自帶茶杯。這些一次性用品的減少降低了成本,這與我們集團‘降本增效’目標也是相契合的。”正方控股集團企業文化部主任杜月英說道。

企業要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改變企業主的舊觀念至關重要,婺城區提出“垃圾分類新時尚·美麗工廠助發展”的理念,即通過垃圾分類,提升企業生產生活環境質量,節能降耗降低生產成本,從而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將垃圾分類和企業發展進行有機結合,一個理念可以使企業跳出了‘因垃圾分類而垃圾分類’的固有思維。”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抓好“四”個場所:立足實際,重點推進

筆者在山山家走訪時看到,位於辦公場所的垃圾桶緊靠牆壁,按照“四分法”擺放整齊,牆壁上貼著黨員監督崗負責人的名字和各類垃圾的分類標准。“因為企業有很多包裝材料都是快遞盒,所以我們還有專門擺放了廢紙板回收的箱子,方便二次利用。”山山家的行政主管包曉咪介紹道,“不僅如此,垃圾桶上方還有攝像頭,可以隨時發現有無正確投放垃圾。”

推進企業垃圾分類,重點要做好生產車間、辦公場所、職工宿舍、職工食堂四個場所的垃圾分類。正方集團也採用了重點監控的方式。在正方園區內的每一個垃圾桶和垃圾集中投放點都配有攝像頭並採用“兩定四分法”分類投放,大大減少了亂扔垃圾的現象。杜月英表示,不僅限於園區和辦公場所,通過一次次對員工食堂的檢查,不僅抓好了垃圾分類,也讓集團對員工的食品健康更為關注。

推進“五”項舉措:剛柔並濟,上行下效

自從開展垃圾分類以來,山山家就開始推動內部“一把手”工程,從總經理,到各個部門、車間的“一把手”,都要為垃圾分類負責。“垃圾分類的工作已經成為我們每周一固定的例會內容之一,和我們最重要的四大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生產安全、消防安全、財務安全放在同樣的地位。”總經理王平表示。

正方集團則通過搭建管理制度來打響垃圾分類的“攻堅戰”。據了解,正方集團成立了垃圾分類宣傳小組、監督小組、考核小組、實施小組和“值日生”制度,上午上班前的15分鐘和下午下班后的15分鐘,園區中的每一個區域都有人輪值,“值日生”需要檢查投放的垃圾是否投放正確,如果有不對的則需要提醒和重新分揀。

婺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四五”模式在於有效地處理企業垃圾分類工作中的各類問題,加快實現企業園區垃圾分類工作規范化、有序化開展,從而增強職工文明素養,提升企業發展軟實力。(黃芷依)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