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俊在參加杭州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努力提升城市能級 加快建設一流城市

王國鋒

2020年01月13日08:41  來源:浙江日報
 

1月12日下午,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來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杭州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杭州市要更好地成為代表浙江向世界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動實踐的重要“窗口”,就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拓寬戰略視野、強化使命擔當,高水平謀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管理,不斷提升城市能級、城市氣質、城市底蘊,努力使“窗口”更加敞亮、更具魅力。

會上,11位代表圍繞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務”活動、深入實施“融資暢通工程”、做好對口幫扶工作、加快建設“城市大腦”、辦好民生“關鍵小事”等問題發表意見建議。車俊不時與代表互動,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交流。車俊說,袁家軍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充分體現了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政治擔當,充分體現了穩企業、增動能、補短板、保平安的工作重點,我完全贊同。

車俊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杭州市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他說,新時代的杭州大事連連、喜事多多,收獲的贊譽很多,吸引的全世界目光也很多,迎來了多年的高光時刻。高光也意味著高要求,大家會用更高的標准來審視杭州、期待杭州。希望杭州立足浙江、面向全國、放眼世界,進一步解放思想、實干苦干、拼搏趕超,努力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杭州建設發展,共同推動杭州早日躋身一流城市、世界名城。

車俊從如何提升經濟整體競爭力、區域輻射帶動力、城市綜合承載力和城市形象軟實力四個維度,對杭州提高城市能級提出要求。車俊強調,杭州作為長三角地區的重要中心城市,要著眼全球產業鏈的高端來布局產業,著眼全球創新鏈的高端來推進創新,著眼全球新經濟策源地的高端來構筑支點,加快培育世界級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努力建設世界級的創新中心、研發中心,高水平建設錢塘新區,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杭州作為浙江的省會城市、龍頭城市,對內要加快打破“東強西弱”格局,多措並舉拉動西部縣市發展,努力實現全市域協調發展﹔對外要唱好“雙城記”、念好“山海經”,加強與寧波的聯系對接,深化與浙西南地區的山海協作,更好地為全省各地的發展服務。杭州作為新的超大城市,要完善住房特別是人才住房保障體系,加快補齊優質教育、優質醫療等資源分布不均的短板,推動治理力量資源向社區傾斜,為各類人才創造更好的安居條件,不斷優化公共服務的配置布局,不斷夯實城市治理的基層基礎。杭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要切實擔起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特別是西湖、大運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遺址等世界文化遺產的責任,用好大運河文化帶(浙江)和之江文化產業帶建設資源,做大文化產業,努力打造文化創意的重要策源地。

姒健敏、王文序、任少波參加審議。

(責編:張帆、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