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倡導有溫度的教育 潛心育人,溫暖有方

趙璐潔

2020年01月14日08: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潛心育人 溫暖有方

  1月13日一大早,衢州江山市城北小學六(1)班班主任周蘇娟拿著兩張試卷走進校長毛園麗的辦公室:“毛校長,這次期末考試,我們班的小徐終於及格了!”

  小徐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以前他的各門功課單元測試經常不及格。2019年9月,毛園麗調任城北小學校長,同時也是六年級的寫作老師。起初,當她叫小徐站起來回答問題時,這個孩子總是沉默地低下頭。此后,毛園麗不斷尋找機會,課堂上表揚小徐“字寫得很工整!”“很認真!”被表揚以后,小徐的作業質量不斷提高。

  在城北小學,像小徐這樣取得明顯進步的學生不隻一個。毛園麗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江山市教育局以“潛心育人,溫暖有方”為導向,提出“三個心中”教育信念,即“局領導班子心中有校長,校長心中有老師,老師心中有學生”,不斷強化意識,深入推進。

  如何做到“老師心中有學生”?城北小學決定開展“五類生”幫扶工作。2019年9月開學后,學校做了一次全校性“五類生”摸底調查,包括學困生、家庭困難學生、留守兒童等,他們由於各種因素,學習成績不理想。全校85名教師與所在班級或年級的“五類生”結對,一個學期下來,校風、班風、學風都顯現出可喜的現象。

  學生的成長需要教師的引領,教師的發展也同樣需要關注。江山市大橋小學校長王衛很關心在返校途中遭遇車禍受傷的教師小葉。90后小葉是大橋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2018年10月22日,小葉遭遇車禍。江山市教育局得知后,向社會發出倡議,積極組織捐款,聯系省裡的醫療團隊,為她聯系就醫。“就在前不久,王校長還帶著8位同事來幫我父母摘橘子。”小葉說。

  “教師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服務教師要有心。”江山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當教師遇到困難時,市教育局和校長們要找准問題,做到引領幫扶。比如,針對鄉村外地籍教師居住難問題,江山實施“進城送家”工程,在城區安排了139間青年教師單身公寓,解決教師的后顧之憂。“隻有讓每個教育人都能從教育中找到獲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才能辦好教育。”該負責人說。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