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事佬助力基層社會治理有高招

馬夢妍

2020年01月14日08:3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和事佬助力基層社會治理有高招

愛管閑事卻有理有據,待人處事如沐春風,在杭州下城區文暉街道有這麼一群人,發揮個人特長,參與社會治理,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和事佬”。“和事佬”一般由社區內的離退休黨員、干部、教師、醫生、政法工作人員和社區樓宇居民自治會長、單元居民自治小組長擔當,擁有一定威望,出面人和事了。

去年11月,焦家裡拆遷辦曾遇到一件糾紛——家住2號的租客劉先生與房東王女士就退租的問題遲遲未能達成一致。一邊是房東勒令租客立即搬出以盡快拆遷,甚至不惜斷水斷電,一邊是租客要求退還租金,已經購買發電機准備長期抗爭,雙方僵持不下,眼看事態就要升級。“和事佬”走街串巷時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介入協調,“這起糾紛實是由於雙方不信任導致的,他們不是不配合拆遷,是利益糾葛需要有人公正主持。”擁有10余年經驗的“和事佬”張如畫聽完雙方訴求后,下了結論。最終雙方在“和事佬”們的見証下,同意按天數精准計算退租金額,先退還劉先生3個月租金1萬余元。

這些年,無論是萬城火災事件處置,現代名苑二次供水改造,德勝路177號加裝電梯工程,還是長城機電市場、草庵村、陶角裡、華馳汽修市場、焦家裡、長隆公寓、浙金鋼材市場等多個搬遷項目,“和事佬”身影處處可見。跨入新一年,下城區這群大忙人,正秉持“推進良法之治,打造知敬畏的城市”和“推進協商之治,打造老百姓的城市”的“善治六策”,助力杭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從“守底線”到“沖前線”“和事佬”由介入糾紛到預防化解

“我不想拆”“那他不拆我也不拆。”老舊小區向來是矛盾多發地,去年流水北苑老舊小區改造,文暉街道預先在指揮部設立和事佬臨時工作站,聽取各方難題,尋找症結所在,並提前居中協調。在該小區幾百戶家庭拆除防盜窗的過程中,“和事佬”小分隊組團入駐,找尋群眾代表先做表率,以“隻要一戶不拆,你可以再裝回來”的決心,圓滿解決了改造中的諸多“頭疼事”。4個月過后,當群眾看到變靚的家園,自然明白了“和事佬”們的良苦用心。

下城區“和事佬”招牌,作為新時期杭州維護基層穩定的“楓橋經驗”城市社區版,靠的是早介入、早解決的蹲守式前置服務與走心式協商處理。“要想物理改造,先要將心理空間打開,社會治理不僅需要文暉速度,也要文暉溫度。”文暉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朱斌表示。

去年在街道信訪辦指導下,文暉街道將“和事佬”品牌與“信訪代辦制”相結合,又推出了“和事佬代辦制”。該平台下設8個社區、經合社、街道共10個代辦點。擅長熟人管事的“和事佬”又多了一重身份——“和事代辦員”,幫助轄區的百姓代辦信訪類調解、建議、投訴問題,以及民生領域的低保、殘保和相關証件辦理問題。截至2019年10月底,通過和事佬代辦制已成功代辦各類信訪訴求156件,辦結率100%。

從單一的矛盾糾紛處置擴展到“818鄰裡互助站”五助功能,再到鄰裡糾紛調解員、社情民意收集員,政策法規宣傳員的“三大員”,杭州“和事佬”從未停止過鼓勵更多基層群眾參與基層民主自治的探索與努力,在開展社區基層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家庭矛盾、宣傳法規政策、建設和諧社區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從“老娘舅”到“正規軍”“和事佬”由群眾而始推品質自治

樓上樓下因管道漏水吵鬧不停,“和事佬”上門相勸﹔小區值班室要不要設、費用誰出,居民們意見不合,“和事佬”召集民主協調會﹔夫妻鬧離婚,“和事佬”居中調停……活躍在民間起到調解作用的居民自治組織——“和事佬協會”,誕生於2008年2月。由文暉街道打鐵關社區的原黨委書記斯利民,以及王義毛、馮順相、沈柏泉、丁正洪、王忠業5名老黨員共同發起,一開始管的不過是群眾之間看起來雞毛蒜皮的瑣事。

“街坊鄰裡總有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情,雖然社區有專職治保調解主任,但他們無法做到‘包打天下’,於是就有了依托群眾力量化解群眾矛盾的‘和事佬’協會。”斯利民介紹。

走過11個年頭,如今60多人的“和事佬協會”,分布於文暉街道的8個社區,並成為杭州其他地區“和事佬”機制的發源地。目前,杭州市2900余個社區(村)全都創立了“和事佬”協會。這些“和事佬”們活躍在大街小巷,成為了多元化化解矛盾糾紛最基層、最直接的一環,並以文暉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為首,在轄區派出所、行政執法中隊、市場監管所、交警四中隊分設專業和事佬工作站,形成合力,便於在大項目和大糾紛中聯動調解。

而現在文暉街道更進一步,將兩塊參與基層治理的金名片,做了有機結合:一方面是匯集草根力量,護衛一方平安的“武林大媽”,另一方面則是專擅調解、為民解難的“和事佬”。“我們認為‘和事佬’是‘武林大媽’中的‘紅細胞’,是退休老黨員發揮余熱,服務社區的重要途徑。”斯利民說,“從願意從事公益服務的‘武林大媽’等隊伍中發展一批,對他們給予法律、調解技巧方面‘正規軍’式的培訓。”“和事佬協會”搖身一變升級成為“武林大媽和事佬平安志願者協會”,有了更加成熟的架構、制度和強大的隊伍保障。

“在文暉,全職的‘和事佬’最年輕的也有50多歲,像王義毛這樣的元老已經80多歲了。明年我想爭取將‘和事佬’發展為和事聯盟,將熱心團體都凝聚在一起,各展所長,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鞏固力量,傳承接力。”斯利民說。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