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將是一場《小丑》的狂歡?

張磊

2020年01月15日09:3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這將是一場《小丑》的狂歡?

北京時間1月13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在洛杉磯公布第92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驚悚片《小丑》獨攬11項提名,笑傲本屆奧斯卡獎提名爭奪戰。黑幫片《愛爾蘭人》、戰爭片《1917》和喜劇片《好萊塢往事》各獲10項提名,緊隨其后。第92屆奧斯卡獎將於2月9日在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頒獎典禮。

《小丑》當仁不讓 《1917》備受期待

托德·菲利普斯執導、華金·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等重要獎項的提名,成為奧斯卡史上獲提名最多的改編自漫畫的電影。《小丑》全球票房超10億美元,成為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限制級影片。該片講述了一位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喜劇演員逐漸扭曲變態成為瘋狂凶殘“小丑”的過程,因涉及槍支和暴力議題而在美國社會引起極大爭議。

本屆奧斯卡共有九部影片入圍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獎,《小丑》《愛爾蘭人》《1917》和《好萊塢往事》將與《小婦人》《婚姻故事》《極速車王》《少年喬喬的異想世界》以及韓國黑色喜劇片《寄生虫》同場角逐。此前,《1917》和《好萊塢往事》分別斬獲了第77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和第25屆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影片。

菲利普斯將在最佳導演獎項中與執導《1917》的薩姆·門德斯、執導《愛爾蘭人》的馬丁·斯科塞斯、執導《好萊塢往事》的昆汀·塔倫蒂諾以及執導《寄生虫》的韓國導演奉俊昊展開激烈爭奪。

最佳男主角獎項將在已經連奪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和評論家選擇獎最佳男主角的菲尼克斯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痛苦與榮耀》)、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好萊塢往事》)、亞當·德賴弗(《婚姻故事》)等人中間產生。

斯嘉麗·約翰遜是今年奧斯卡提名的寵兒,她憑借《婚姻故事》和《少年喬喬的異想世界》同時入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項。

五部確定引進 三部敲定時間

在提名公布后,備受影迷期待的《喬喬的異想世界》《小婦人》《婚姻故事》三部影片扎堆宣布定檔,引發了影迷圈的狂歡。此外,國內影視公司參與投資的《1917》與《鄰裡美好的一天》不出意外也將在三月陸續上映。

超過5部奧斯卡提名影片在奧斯卡頒獎結束后的半個月內扎堆公映,也成為了內地影史的罕見現象。除了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的分量越來越重外,這幾年奧斯卡頒獎期前后上映的提名影片取得的票房成績也讓片方更有信心。

2016年的《荒野獵人》,因為主演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多年提名終於獲獎,在頒獎后三周內在內地上映,影片狂收3.77億票房﹔2017年的《愛樂之城》則選擇在當年的2月14日公映,最終票房成績2.48億﹔2018年的奧斯卡熱門電影《三塊廣告牌》和《水形物語》,作為文藝片,成績也超出預期。

去年頒獎季的《綠皮書》,不僅成為引進最早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更是以4.78億的票房成績,取得了2019年進口影片冠軍的位置。毫無疑問,這也是促成了今年奧斯卡內地引進陣容進一步擴大的最大原因。

今年的這些影片到底能否復制去年《綠皮書》的成功呢?恐怕還是要先看他們在奧斯卡的成績能否亮眼了,成績好,中國觀眾一定會買單。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