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百名師生牽手人大代表進社區 送春聯更送環保理念

2020年01月15日13:2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月15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重兆小學近百名師生牽手南潯區和孚鎮人大代表團,將垃圾分類社會實踐課搬出校園,走進社區,派送學生手繪“垃圾分類宣傳單”和人大代表書寫垃圾分類題材的祝福春聯,向居民宣傳日常垃圾分類知識,讓“綠色環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人大代表、黨員書寫垃圾分類主題春聯

自11月20日起,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重兆小學垃圾分類特色課程全面鋪開,通過“21天行為養成記”,全校569名學生將環保理念帶入家庭,從影響家庭這個社會最小的細胞開始,進一步將垃圾分類的概念深入社會。該特色課程的概念由學生傳播到重兆小集鎮為中心的6個行政村,96個自然村,近600戶家庭,取得可喜成績。

本次活動由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人大、和孚鎮重兆小學共同組織。經過前期課程學習,孩子們已訓練有素,來自和孚鎮重兆小學的宣講隊員們與人大代表一起走訪重兆集鎮的重兆社區,向居民分發自行繪制的垃圾分類宣傳單,細致講解,科普垃圾分類的意義,指導居民如何正確分類。

重兆小學垃圾分類宣講隊隊員給社區老人送上春聯

“菜葉子是廚房裡的垃圾,擦嘴的紙巾應該是其他垃圾,果皮屬於什麼垃圾呢?電視上天天都在播要垃圾分類,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分,這個還是要給我們講一下的,要不然我怎麼曉得什麼垃圾應該放哪個筒裡?”重兆社區的蔡奶奶詢問我們的小宣講員家裡的垃圾應該如何分類。小宣講員手把手指導奶奶如何進行正確的垃圾分類。

春節臨近,宣講團成員們走進小鎮農貿市場,不僅為商戶們宣講垃圾分類知識,也送去新春祝福。聽著孩子們熱情洋溢的宣講,看著他們活靈活現的現場指導,來往的顧客們都為孩子們的熱情點贊。

市場內經營熟食攤的陳蘭英奶奶告訴記者“小朋友們來教我們垃圾分類,還帶著宣傳單、春節祝福對聯,讓我們很容易就記住了各種垃圾應該扔到哪裡。今天我還提醒顧客過年了剩飯剩菜是易腐垃圾,應該倒到綠桶裡。等收攤回家的時候,我會把喜慶的春聯貼起來,教家人一起做好垃圾分類。”

重兆小學德育處陳曉麗老師作為南潯區人大代表,策劃布置全校學生寒假實踐課程作業,將課內學到的垃圾分類知識,通過春節走親戚的過程更大范圍地傳播出去。

重兆小學百名師生牽手人大代表助推垃圾分類

此次實踐活動,是前期校園垃圾分類特色課程的活學活用與進一步深化。學生從校園到家庭再到社會,不同場景對垃圾分類的理解與運用,是綜合素養的提升。同時,由人大代表帶隊走進千家萬戶,學生代表為社區居民補上“環境保護,垃圾分類”課,也使得居民能夠深入了解垃圾分類的意義,自覺、科學地精准投放,有助於推進城鄉生態文明建設。(蔣艷慧)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