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祝建輝

2020年01月16日08:57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在高質量基礎上能快則快”“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在1月12日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2020年目標任務中的這兩句話,為浙江信心寫下了生動注腳。

1月12日下午,袁家軍參加衢州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提出衢州要聚焦建設“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發揚釘釘子精神,以奮勇爭先的志氣、水滴石穿的韌勁、埋頭苦干的作風,在謀劃和推進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上持續發力。

“衢州想要高質量高水平完成這些目標任務,就必須拿出超常規的舉措、拿出過硬的辦法,最關鍵的就是開放。”市委書記徐文光說,要“向東入群”,融入長三角、杭州都市圈,把大花園建設好,為長三角提供好產品,打造長三角的后花園﹔要“向西建群”,建四省邊際中心城市、四省生態旅游協作區,把衢麗大花園擴大到浙皖閩贛四省的大花園,努力把這個大花園越建越大、越建越美。

大花園是浙江自然環境的底色、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建設大花園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的戰略之舉。1月12日《浙江日報》要聞版上有則圖片新聞,來自中國美協會員、浙江省美協會員以及中國美術學院的學生來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以“一米菜園”為主題寫生。在畫家們的筆下,“一米菜園”見証了美麗鄉村蝶變,這也是“最美核心區”鄉村公園應該有的樣子。

綠色發展不僅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也是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所需所盼,如何把生態底本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婦保院主任醫師王軍建議,要把美麗經濟幸福產業打造成為衢州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我們可以向國家申請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為打造四省邊際中心城市提供衛生健康支撐,這也是實現衢州‘兩個高水平’的現實需求。”

近年來,衢州發揮生態優勢,挖掘生態潛力,做好生態文章,大力發展美麗經濟幸福產業、數字經濟智慧產業,成效有目共睹。浙江紅五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創新辦公室主任徐建雄,在衢州代表團分組討論時說,因為有了“讓美麗更智慧、讓智慧更美麗”的新理念,增強了企業堅定走綠色和智能化發展之路的信心。

來自浙江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葉志卿代表說,作為“大花園最美核心區”的光伏產業,無疑迎來了機遇期,他們將盯牢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創新再謀新發展。

今年1月5日,衢州市與電子科技大學成功簽約,攜手共建長三角研究院(衢州)。它將成為全國一流、國際先進的集科學研究、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於一體的創新創業平台,必將為衢州數字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下轉第二版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