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2019年財政總收入首破500億元

費本靜

2020年01月17日09:17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2019年財政總收入首破500億元

  湖州市財政部門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財政總收入首次突破5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300億元。兩項增幅均位列全省各地市首位,財政收入結構也得到進一步優化。

  財政收入的增長主要得益於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去年以來,全市聚力聚焦“綠色智造”,大力發展高新技術、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著力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據統計,去年1至11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811億余元,同比增長8.1%,增幅高於全省平均1.9個百分點,居全省第四位。全年累計新增入庫規上企業55家。“全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且穩中有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為財政收入持續增長奠定了基礎。”市財政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全市財政總收入完成540億余元,同比增長10.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地方財政收入)完成316億余元,同比增長10.1%。

  從收入結構來看,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財政總收入的比重達58.5%,高於全省平均1個百分點,地方可用財力得到有效保障﹔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達85.7%,比上年同期提高1.7個百分點﹔三產稅收增幅明顯,全市三產稅收入庫280億余元,同比增長達16%,三產稅收佔比達55.1%,較上年提高3.7個百分點。

  市財政收入還呈現出行業波動明顯、區縣增幅平穩等特征。制造業、批發零售業、房地產業、建筑業等因受市場和政策影響,稅收增速有所放緩。區縣都較好地完成了全年收入預期目標,三縣收入增幅排名基本位列全省前十。“財政收入特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歷史性突破,為全市進一步支持重點領域及產業發展、保障民生工程等都提供了堅實的財源基礎。”市財政局認為。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