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效應不斷擴散、城市功能不斷互補、產業協同不斷推進……

杭州都市圈共譜高質量一體化新篇章

沈曉顏

2020年01月18日09:4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都市圈共譜高質量一體化新篇章

2019這一年,杭州都市圈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都市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152億元,增長6.8%。財政總收入5505億元,增長了10.1%。而在2019年12月1日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為“綱要”)中,杭州都市圈作為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極,也被多次提及。

2019年,杭州都市圈的規模效應不斷擴散、城市功能不斷互補、產業協同不斷推進……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杭州都市圈正奮力充當長三角“金南翼”強勁活躍增長極、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現代化大都市圈。

往來更為密切

融合發展邁向新征程

敦行必能致遠,攜手方可共進。過去一年裡,杭州都市圈六大城市的往來更為密切。

2019年初,作為杭州都市圈的“老大哥”——杭州市黨政代表團赴黃山考察對接區域合作工作,簽署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打造杭州都市圈合作示范區等“1+9”合作協議。在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前一周,浙北更是掀起了一股“區域合作旋風”,杭州市黨政代表團與湖州、嘉興、紹興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及15個子合作協議。就在2019年底,嘉興市黨政代表團用兩天時間走訪湖州、杭州、紹興3市,共推杭湖嘉紹一體化,共同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2019年,杭州都市圈各城市間簽訂框架協議和合作協議,創歷年之最。頻繁互動彰顯的是各城市不斷加強區域合作,共同推進融合發展,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強烈訴求。

作為長三角南翼最具影響力的都市圈,經歷了12年發展的它站在長三角一體化的風口上,融合發展的勢頭又邁向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都市圈第二產業增加值9108億元,增長5.8%,第三產業增加值12425億元,增長8.0%﹔財政科技支出179億元,增長14.6%,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各城市新產品產值率超過30%﹔都市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1862億元,增長9.5%。

杭州數字經濟保持引領,湖州綠色發展提速增效,嘉興招大引強成效顯著,紹興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衢州美麗經濟增勢良好,黃山旅游經濟不斷升溫……在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杭州都市圈的澎湃發展動力依舊源源不斷。

區域通力合作

互聯互通共創新格局

“去年,杭州與紹興人員日往來量超過30萬人次,越來越多的人‘工作在杭州、居住在紹興’。”2019年4月,紹興市委書記在紹興深度融杭推介大會上這樣說道。無獨有偶,海寧市統計過這樣一組數據,目前定居在海寧市長安鎮(高新區)的杭州人大約有10萬人,轄區內多個小區有95%以上的住戶都是杭州戶籍,還有很多杭州企業落戶高新區……

在這個面積53441平方公裡、“圈”起2621萬常住人口、佔近一半浙江GDP的杭州都市圈中,六城市的區域融合形成了便捷交通圈、經濟先行圈、生活幸福圈、美麗生態圈。

秉承時代發展的強大洪流,2019年以來,杭州都市圈各節點縣(市、區)紛紛開啟“深度融杭”模式,在交通、產業、民生共享上與杭州靠攏。2019年4月,紹興開啟“杭州·紹興周”﹔9月,浙江工業大學莫干山校區正式交接﹔10月,桐鄉成立融杭經濟區﹔海寧將“杭海新區”納入錢塘新區戰略規劃范圍……隨著一個個重量級融杭舉措的實施,一個協同發展共同體和創新創業生態圈正在形成。

同城化發展的首要前提是交通的互聯互通,2019年,各城市交通融杭的工程絡繹不絕,以基礎設施連接貫通為重點,杭州都市圈區域內的軌道交通網、公路網、水運網等交通基礎設施,正在邁向更高質量的融合互通。目前,杭州繞城西復線、杭衢高鐵(建衢段)、湖杭鐵路等一大批重大跨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正加快推進,為跨區域的協同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杭州都市圈建設將以規劃為引領,加快《杭州都市圈發展規劃(2020-2035)》的實施,統籌建設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網絡,不斷提高城市和產業能級,共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共塑歷史與現代融匯的人文魅力圈,提升杭州都市圈的綜合實力。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