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新時尚提升為職業技能

金華垃圾分類“考証”全國首創

徐朝暉

2020年01月18日09: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華垃圾分類“考証”全國首創

“垃圾分類不僅是新時尚,還是一項職業技能,有機會把職業資格証書考出來。”1月17日,收到培訓通知后,徐丹充滿好奇和期待。

金華開展垃圾分類專項職業能力培訓考級,這在全國是頭一回,徐丹成為第一批學員。

徐丹是金華開發區三江街道姜家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分管7個分揀點。春節前,她將和其他分揀員一起參加金華垃圾分類大學堂。

“金華垃圾分類知識全民普及,連小學生都說得頭頭是道。”徐丹笑言,自己在一線從事垃圾分類指導工作,再不充充電,怕趕不上新的潮流了。

金華市建設技工學校作為金華垃圾分類大學堂的承辦方,幾個月前著手編寫審核培訓講義和題庫,選拔名師、加強備課,做好各項開班籌備工作。市人力社保局還完成全國第一個垃圾分類專項職業能力考級省級備案。

“聽說學校要開班,一下子有3000多人報名,他們中既有分揀員、保潔員、物業服務人員,也有社區和單位裡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專管員,考証考級熱情高漲。”市建設技工學校校長李洪明一時有些招架不住,“春節后的分期培訓都排得滿滿當當。”

據介紹,第一批學員300名,設兩個班,進行理論培訓、實踐操作考核。其中,分揀員考取培訓合格証﹔指導員和專管員考取專項職業能力初級証書。對流動性大、無法長時間離崗的分揀員,將“送教上門”。証書由人社部門統一監制,職業能力國家認可。

近年來,金華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兩次四分”模式入選迎十九大“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同時,全域推進城市垃圾分類,創新“兩定四分”法,走出一條“市民可接受、財政可承受、各地可推廣、長期可持續”的“垃圾革命”新路子。

在深化垃圾分類實踐中,市人力社保局、市建設局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從業人員學歷低、待遇低、專業水平低等全國共性的“短板”發力,從2020年1月起分期分批舉辦垃圾分類崗位技能培訓,合格的免除培訓費。

“垃圾分類看似簡單,其實是門大學問。”李洪明說,在試水初級培訓考証基礎上,學校將探索中級、高級培訓考証,推動垃圾分類專項能力向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提升。

在李洪明看來,通過培訓考証,不僅可以推動垃圾分類精准化、規范化,還能讓從業者多掌握一門技能,工作中多一分從容。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