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憑啥能成春節檔“常青樹”?

孔小平

2020年01月19日09:1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熊出沒”憑啥能成春節檔“常青樹”?

連續7年春節檔,我們總能看到熊大、熊二和光頭強的身影。在其他電影藏著捂著不提前看片的市場背景下,《熊出沒》系列電影總是敢於開啟數輪大規模點映,今年也不例外,連著幾個周末,2020年新作《熊出沒·狂野大陸》的點映由一線城市逐漸輻射至二三線,目前點映票房已超4000萬。追溯“熊出沒”這個國民IP的誕生和發展就會發現,它也曾與喜羊羊IP一起被家長、被央媒點名批評過,也曾跟喜羊羊IP一樣開拓大電影,而今,它戰勝了喜羊羊和小豬佩奇后,成為春節檔唯一的動畫電影“常青樹”。 

被央媒點名后,調整角色整改內容

“熊出沒”兒童動畫作品誕生自2012年,動畫起初講述的是熊大、熊二和光頭強之間圍繞保護、破壞森林發生的各種搞笑故事。隨后登陸各個地方電視台少兒頻道黃金時段,和《喜羊羊與灰太狼》一樣,《熊出沒》正反兩派角色對立斗智斗勇的故事在各個動畫頻道洗腦式播出,很快吸引國內大量兒童觀眾。

2013年10月12日,廣電總局出台了《國產電視動畫片內容標准》,《熊出沒》和《喜羊羊與灰太狼》均被要求進行內容整改。原因是伴隨著這些動畫的熱播,部分家長指出其中含有不合邏輯、引導錯誤價值觀的劇情。

據悉,當時被點名的動畫被撤下都進行了整改,刪除了大量無腦打斗畫面,角色之間也不再以羞辱性的詞匯互稱。

記者了解到,如今《熊出沒》動畫仍在更新,內容上作了調整,在保護自然環境方面的立意更明確,對立的角色變成了摯友,光頭強的人設變得更加豐滿立體,而且還有更多的新角色加入,和森林中的動物們和諧友愛相處。經過修改,《熊出沒》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國產動畫。

經歷“熊羊”“熊豬”兩戰,均獲勝

自2014年起,《熊出沒》系列每年就會推出一部動畫電影,以差異化的打法在春節檔電影大戰中贏得一席之地。從最初的2.48億,到2018年《熊出沒·變形記》破6億,到2019年《熊出沒·原始時代》的7.17億,《熊出沒》系列電影的票房一直穩步上升,每一部都是同檔期的動畫票房冠軍。

而“喜羊羊”在2015年推出《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之后便退出春節檔動畫電影的厮殺。“熊羊”一戰中“熊”算是初戰告捷。其后數年,《熊出沒》系列電影在春節檔的動畫電影方面幾乎沒有對手。

直到2019年春節檔,它迎戰外來的“小豬佩奇”,這一年《熊出沒·原始時代》在春節收獲7.17億票房,而之前憑借宣傳片《啥是佩奇》吹響號角的《小豬佩奇過大年》贏了宣傳,卻輸了口碑,后勁不足,票房僅1.25億。這場“熊豬”大戰中,很明顯的,《熊出沒·原始時代》又完勝。

擺脫低幼,積極求變打造合家歡

如今的寒假或者春節,帶孩子去看一場《熊出沒》系列大電影,已是近幾年中國學齡兒童家長默認的娛樂方式。記者統計發現,到目前,6部動畫電影總共收入27億票房,穩居國產動漫合家歡電影票房榜首。

那麼同為國民動畫IP,為什麼熊出沒系列電影能夠年年拿下國產兒童動漫領域的票房冠軍,成為春節檔動畫電影“常青樹”呢?說到底,是它的積極求變。

據了解,除了內容、角色上做整改,其后《熊出沒》系列動畫電影在畫面上也一直有所精進,原本《熊出沒》的畫風也曾飽受質疑,但如今系列電影中的動物毛發、細節都有所細化,畫面質感也更加飽滿。今年《熊出沒·狂野大陸》的點映場上,有觀眾表示,片中纖毫畢現的動物毛發讓人“很想下手去擼”。

另外,《熊出沒》系列的難得之處在於它穩扎穩打,並沒有滑入低幼化的道路,而是不斷升級內容,找尋更能讓大人、小朋友都能接受的合家歡故事。

今年“春節檔七強”中還有一部國產動畫片《姜子牙》,對此有網友表示,《熊出沒·狂野大陸》今年要遇上對手了。不過,《姜子牙》建議8歲以上觀眾觀看,其人物內核將融合當代人的擔憂與困惑。

新作有了環保、新科技等主題

即將於1月25日上映的“熊出沒”系列第七部大電影《熊出沒·狂野大陸》,已經在全國推出了幾輪點映,在家長中間已經產生了不少好口碑。

有觀眾表示,她陪孩子看過幾乎所有《熊出沒》作品,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系列的畫風轉變得很好,告別了以前砍樹、打來打去的簡單低幼情節,開始往環保、新科技等等主題方面去變化。《熊出沒·變形記》《熊出沒·原始時代》都不錯,比如其中的穿越情節,孩子接受能力比較高,大人也更願意去看。”

據悉,新作《熊出沒·狂野大陸》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對場景設定、角色設計、故事講述進行了全方位的創新,其中科技感、科幻元素是最大亮點。而且光頭強一改往常逗趣的形象,與隊友一起迎難而上,堪稱“史上最帥光頭強”。進入狂野大陸冒險的光頭強變身為獅子,甩著滿頭鬃毛大喊:“我再也不是光頭,隻有強了!”變身成猩猩的程序員忙不迭敲打著鍵盤,抬頭冷冷道:“沒見過程序猿加班麼?”逗樂了全場家長。

另外,除了光頭強、熊大、熊二外,《熊出沒·狂野大陸》加入了新角色樂天和女兒樂樂,父女之間感人的默契、彼此的陪伴、父親為女兒的付出,是整部電影最戳人的淚點之一,也很容易打動成年觀眾。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