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廬縣人代會首次審查法治政府建設報告

2020年01月21日15:2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一年來,全縣法治建設推進情況如何?1月18日,浙江省桐廬縣召開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后簡稱《報告》),這也是浙江省縣級人大首次在人代會上審查法治政府建設報告。

“把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納入人大代表的審查內容,進一步凸顯了依法治縣的首位度,也有利於讓人民監督法治建設。法治需求來源於人民,需要聽取人民聲音。”桐廬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周政洪說道。

《報告》顯示,一年來,桐廬積極建構完備的黨委領導法治工作的體制機制,連續第四年被評為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設先進單位,並被推薦申報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綜合性示范縣。不斷創新基層法治載體,建成縣鄉兩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實現矛盾糾紛調處和化解“最多跑一地”,已調解化解糾紛4324起,化解率99.7%。此外,桐廬扎實推進市場監管、農業農村、文化、生態、交通5大領域執法改革,分水鎮作為浙江省首批基層綜合執法改革試點單位,已承接縣級各部門16個系統416項執法事項,著力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九龍治水、多頭管理”的執法弊病。

“今年兩會首次對法治政府建設情況進行審議,可見對依法治縣的重視。”桐廬縣人大代表、桐廬縣城南街道下杭社區黨委書記季紅衛表示,作為基層代表,接下來一定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推動基層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據悉,桐廬還專門建立縣鄉兩級政府法治建設向人大報告制度,把“述法”列入年終述職重要內容。1月15日,全縣首屆法治建設述職評議會已經成功舉辦。在接下來的鄉鎮人代會上,鄉鎮人民政府還將向鄉鎮人大專題作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接受鄉鎮人大審議。(曾藝、何小華、徐文靜)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