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個村增收1466.7萬元

衢州衢江盤活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

徐雙燕、豐莉莎、劉威

2020年01月21日09:17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211個村增收1466.7萬元

寬闊的柏油路、美麗的景觀牆、粉刷一新的農房外立面……1月19日,行走在衢州衢江區浮石街道姜家塢村,村庄欣欣向榮的氣息扑面而來。“2019年,通過整村流轉土地收取租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7萬元,一舉摘掉了集體經濟薄弱村的帽子,村裡正在發展特色花卉產業,今年我們有信心在產業帶動下,集體經濟收入比上年遞增10%。”姜家塢村黨支部書記邵小青滿臉喜色。

浮石街道片區因土層淺、蓄水性差,大部分區域無法正常耕種,山坡上也僅能散種一些柑橘,土地荒廢率高。去年3月,衢江區啟動新田鋪區塊土地綜合整治工程,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將浮石街道5個村土地整治連片盤活提升,流轉土地1.17萬畝,企業給予各村集體一次性補助,並根據各村流轉面積每年給予1000元/畝的土地租金。

“新田鋪將布局針灸養生、健康休閑、農業生產等五大板塊,成為一二三產高度融合的田園康養綜合體。”衢江區新田鋪田園康養綜合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中柑所1500畝種植研究基地、中茶所892畝種植基地、中科院1500畝水稻種植基地,以及中環福土農業科技、青年藝術田園市集、富氧露營基地等項目都已簽約,即將在這裡落地。“這一改造項目將新增就業崗位2600余個,帶動村民人均增收5萬元。”

通過“改村提升”,周家鄉上崗頭村從原來臟亂差的“破爛村”變成了白富美的“網紅村”,騰出土地指標40余畝,助推村集體經濟“消薄”。村裡建設了佔地220平方米的來料加工房,年租金達5萬元。此外,佔地3000余平方米的物業用房正在審批中,已與“盒馬鮮生”達成合作協議,預計每年將增加村集體收入24萬元。“我們還利用村集體管理用房重新招商引資辦服裝廠,發展精品民宿帶動鄉村旅游業發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80多萬元。”上崗頭村黨支部書記汪增富樂呵呵地說。

2019年,衢江區共完成墾造耕地6913畝,土地流轉21178畝,項目投資20.82億元,直接為211個行政村增加村集體收益1466.7萬元。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