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變果園村民享紅利

湖州德清落實監督責任助力鄉村振興

姚思思、邵鼎

2020年01月21日09:22  來源:湖州在線-湖州日報
 
原標題:德清落實監督責任助力鄉村振興 荒地變果園村民享紅利

近日,在湖州德清縣舞陽街道山民村,570株果樹苗在這裡安了家。“最快能在明年結果。”看著自家拋荒了近10年的土地重獲新生,村民陸元道喜不自勝。

一個月前,街道監察辦在走訪入戶時接到群眾意見:山民村報恩寺、楊元裡附近有十余畝土地拋荒,資源十分浪費。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對該村土地拋荒以及相關問題向村民和農技站技術員進行了深入了解。

原來,早在2009年,該塊土地就實施過土地復墾項目,當時村委組織人員在土地上種了玉米,但由於該片土地多是沙土混著石頭,作物生長不佳。不到半年時間,土地再次拋荒。“種什麼都沒收成,村民們積極性不高,但是看到這麼大片土地荒廢,又覺得很可惜。”陸元道表示,因此才想到向前來走訪的監察辦求助。隨后,舞陽街道立即聯系農業專家進行實地踏勘,通過檢測選擇適合種在該地的果苗,並成功進行了種植。

要發展種植產業,掌握管理技術是關鍵。為避免十年前的教訓再次發生,農業專家親自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教村民修剪枝條、科學施肥等種植技術。

這是德清紀委落實監督責任,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案例。近年來,針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涉及面廣、工作量大的情況,德清縣紀委充分發揮監督檢查職能,嚴肅整治庸懶散浮拖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切實加強對鄉村振興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嚴格檢查工作落實情況,對群眾反映集中和社會關注度高的工作實行重點監控、重點督查。

據悉,為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主體責任延伸到村,德清紀委還選出了一批站得住、立得穩、干得好、有水平的人選,強化督辦推進,切實把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主體責任壓緊壓實。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堅決以“零容忍”的態度,強化黨員干部作風紀律意識,有力保障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在基層落到實處。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