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沈家門街道進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建設

郭杰

2020年01月21日09:50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沈家門街道積極推進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建設

近年來,舟山沈家門街道積極打造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緊盯選民的“關鍵小事”,助力解決“民生大事”,讓傳達群眾民聲、民意的渠道更加暢通、便捷。

張明華是沈家門街道墩頭社區黨委書記,也是該片區的人大代表。在日常基層管理中,她通過實地走訪,接待來訪群眾,及時了解片區內選民訴求,盡心盡責,力求在“家門口”解決群眾困難。

但社區事務千頭萬緒,有些群眾上門反映的問題,單靠張明華個人或社區的力量無法及時有效地解決,這時,街道的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就成為了她履職過程中可信賴、可依靠的“娘家”。

通過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這一平台,各個代表可以把自己整理的議案建議與其它片區人大代表一起探討,群策群力,也可以借助中心聯絡站統籌街道各方力量解決問題,從而切實提高議案建議解決率,提升群眾滿意率。

去年,張明華在開展社區創城工作中接到群眾反映,漁市大街一帶存在店鋪露天晾晒水產品現象,已影響到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周邊環境。張明華在實地走訪了解實際情況后,除了通過社區力量加強創城宣傳和日常巡查力度外,還向其他片區代表“取經”,學習他們處理類似問題的經驗,有效地改善了此類不文明現象。

據了解,沈家門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自2014年8月成立以來,目前已建成1個中心聯絡站、1個網上聯絡站、7個聯絡分站和21個人大代表聯絡點,通過構建中心聯絡站、聯絡分站、聯絡點三級聯絡制度,廣泛收集轄區民情、民意。同時,通過設立選民接待日、就近隨時預約、各片區人大代表聯動合作等制度,整合了各片區代表力量,提升了代表聯系選民能力,使各級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達到了助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效果。

2019年,沈家門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和各聯絡分站共接待求助群眾380批次,服務群眾1000余人次,解決各類問題260余件,基本做到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代。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