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宅家,“追劇大禮單”准備好了

2020年01月22日09: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春節宅家,“追劇大禮單”准備好了

2020電視劇春節檔十分“給力”,從最新上線的劇作和已經定檔的作品看,央視播出的《絕境鑄劍》《絕代雙驕》、衛視熱播的《新世界》和將在春節上檔的《下一站是幸福》《決勝法庭》,以及網絡平台的《愛情公寓》《熱血同行》《三生三世枕上書》等,都能激發出追劇熱情。此處送上春節追劇“大禮單”,陪伴大家歡度佳節。

“正禮”:正劇給你純粹的追劇體驗 代表作品:《絕境鑄劍》《決勝法庭》

由張桐、彭冠英、王樂君領銜主演的近代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絕境鑄劍》即將在央視一套收官。該劇聚焦“古田會議”,以革命者為主體,以紅軍隊伍建設為題材,展現了閩西獨立營的成長。

這是一部“小人物成長史”。劇中,正值土地革命風起雲涌之際,以李化成為代表的普通革命者深入閩西插起土地革命的旗幟,建立閩西革命根據地。他們在冰與火的淬煉中,磨煉意志,砥礪前行,逐步成長為敢打敢拼,甘於奉獻的戰士。劇中的兩位主角出身和成長經歷雖有所不同,但殊途同歸,共同成長。

《絕境鑄劍》是《絕命后衛師》的姊妹篇。“第31屆飛天獎優秀男演員”“抗戰題材硬漢小生代表”張桐憑借多年抗戰題材的表演經驗,此次將人物塑造得渾然天成。他飾演的李化成舉手投足間盡顯英雄本色。

另一部正劇《決勝法庭》將於大年初九開播。該劇由連奕名導演,於和偉、張佳寧、韓棟、胡靜、王耀慶等主演,全景展現了檢察工作的新風貌,生動講述了檢察官高劍、助理檢察官傅小柔等在辦案中抽絲剝繭、還原事實真相的故事。

《決勝法庭》曝光的定檔預告片中,案件環環相扣、氣氛營造到位。該劇採用了實景再現的方法,隻為給觀眾純粹的追劇體驗,這在國內當屬首例。導演連奕名坦言,首次操刀行業劇“很有壓力”,“辦案程序和法律程序講究証據為王,這些細節都需要演員和工作人員做大量的准備,最難的是專業性和戲劇性如何去平衡”。

“品牌禮”:IP劇亮眼話題度高 代表作品:《絕代雙驕》《熱血同行》《三生三世枕上書》

由中央電視台、愛奇藝等聯合出品,郭靖宇監制,鄒集城、劉方執導,胡一天、陳哲遠等主演的《絕代雙驕》正在CCTV-8播出。跟以往多個版本的《絕代雙驕》不同,新版“雙驕”採用雙線敘事內容,讓觀眾對花無缺與小魚兒的人格特征有了進一步認知。

不少《絕代雙驕》書迷認為,新版電視劇頗為忠實原著,“連打斗過程也基本是按照原著的描述來拍”“台詞也與原著裡的相差無幾,開始有幾處台詞還覺得挺好玩,可能是導演加進去的,去原著一查還真有。還原度這麼高的武俠片真的是很少見”,而且“演員顏值都很高”“胡一天的表演讓人驚艷,收的部分表演得不錯,等劇情進一步發展,想看看他放的部分怎麼樣。江小魚的表演稍微有點用力過度,讓人感覺有點貧嘴和頑皮。期待他后面能表現得更好”。

黃子韜領銜主演,易烊千璽特別出演的《熱血同行》改編自漫畫《艷勢番》,終於跟觀眾見面。該劇講述以崇利明為首的一眾擁有新思想的清朝貴族青年,和少年阿易共同護衛家國的故事。目前雙男主獲得好評,而女主角的寡淡表現引爭議。同時,由於剪輯原因,該劇人物繁雜,信息量大,觀眾想梳理清楚需要一些耐心。

劇中,黃子韜扮演的崇利明比較出彩:出身貴族,有留學歸來的背景,言行舉止都帶有潮流范兒,就連服化道都散發著一股漫畫風。人設在總體上與演員本人比較貼合,有一種滿腔熱血、沖勁滿滿的男主角的感覺。觀眾評價說,跟他以前的作品相比較,黃子韜演技有驚喜,打戲部分干淨利落。此外,易烊千璽飾演的是少年阿易,新角色設定討喜,給演員提供了很大的發揮空間,“雖然故事還未完全展開,但還是期待一下‘四字弟弟’,希望后面能立住了”。

重新回歸的《愛情公寓5》在最新劇情中把互動搬到故事裡,觀眾不再是簡單地看劇,而是可以參與到劇情中來,彈幕成為劇集的敘事形式之一。在這個“彈幕公寓”裡,觀眾擁有互動劇的體驗,與劇中人對話,有更豐富的視覺體驗,因此再次刷新該劇的話題度。

從2009年開播至今,《愛情公寓》系列在10年間成為不少人的青春回憶,當年一起無厘頭搞笑的瞬間,都成了如今心中難舍的情懷。如今,《愛情公寓》系列的老住客的生活依然是觀眾最關心的。對於這部《愛情公寓》,有觀眾認為“還是熟悉的配方,真的很好笑”,也有觀眾對這一季的歌舞片風格表示“很難接受”。

目前,《愛情公寓5》的評分並不高,但播出方還是宣布該劇即將開啟付費超前點播模式,讓觀眾用付費的方式“直通結局”。但是,觀眾會不會願意為這部劇付費?觀眾會不會為情懷埋單?答案很快會揭曉。

此外,迪麗熱巴、高偉光領銜主演的《三生三世枕上書》宣布將於今日上線。該劇是《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第二部,講述了白鳳九(迪麗熱巴 飾)和東華帝君(高偉光 飾)的糾葛情緣,展現出兩人幾經磨難仍然心如磐石的情深故事。

三年前,楊冪、趙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成為爆款作品,當時迪麗熱巴和高偉光就分別飾演上述角色,只是他們當時沒能大團圓。此次選角得到延續,不少粉絲非常開心。但也有分析認為,第二部作品想要再度火爆難度太大,一是敘事風格能否俘獲更多觀眾尚不可知﹔二是原著十分難改編,編劇想要滿足各方口味不容易。

“原創禮”: 話題新作聚焦“成長”“進步”

代表作品:《下一站是幸福》《新世界》

由丁梓光導演,宋茜、宋威龍、王耀慶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劇《下一站是幸福》(原《資深少女的初戀》)正式宣布將於大年初四開播。該劇描述的是一位職場成功的32歲大齡女精英賀繁星(宋茜 飾),克服來自工作、生活的壓力,在親情、友情與愛情中不斷成長、漸漸進步的故事。

賀繁星在步入30歲后,與年輕十歲的同事元宋(宋威龍 飾)開始了自己的初戀,卻因年齡的差距而受到諸多非議,同時她所在的公司面臨被收購的危機,感情和事業同時陷入困境……該劇提出“資深少女”概念,將既有生活閱歷又葆有少女心的精英女性群體帶入大眾視野,打破大眾對她們的刻板印象。通過結合其父親、兄弟、朋友、同事等人物群像,展現年輕人勇敢追尋愛情和美好事物、堅持做最好的自己的優秀品格。

與其他同檔期劇集相比,正在熱播的《新世界》則明顯厚重,充滿人文色彩,值得觀眾仔細品味。它的類型有些復雜:既有家庭生活部分,也有燒腦諜戰,還有江湖傳奇,更有懸疑罪案,這挑戰了觀眾以往的觀劇經驗。

劇集播出至今,執拗的男主角徐天、“開挂”的女主角田丹引來最多質疑,但隨著故事的發展,相信大家的疑問會得到解答。更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鏡頭,幾乎處處都是戲,沒有廢筆,過場戲都有講究。比如在火車站外槍戰的場景中,一位盲人先生手中的帆子上書“命運”二字,他在四散奔逃的人流中摸索著,最后呆立在雙方槍口的中間——觀眾看到的,是在戰爭中被裹挾而不知前途在何方的芸芸眾生……在碎片化、快節奏的時代,觀眾需要有耐心等待70集的娓娓道來。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