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皮毛法”創新鄉村治理模式

積起正能量 積分換大米

張留

2020年01月23日08:3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積起正能量 積分換大米

買245斤大米需要花多少錢?對杭州市蕭山區河上鎮眾聯村村民馬茶珍來說,不用花1分錢。去年,她通過該村實施的“五和眾聯”積分評議制度,一共拿到49個正能量積分,折算下來,1分能換5斤大米。

日前,在喜慶的鑼鼓聲中,眾聯村黨委書記俞偉達把大米送到了馬茶珍家。俞偉達身后,還跟著一輛載著大米的小卡車。整個上午,他為村裡50戶獲評“十佳”的村民送去了大米。這些天,眾聯村317戶村民,一共可以領到1.2萬斤大米。

連續兩年居積分榜第一名,馬茶珍高興地說:“吃的是大米,我們嘗到的卻是村民自治的‘甜’。”

眾聯村位於蕭山南部山區,由聯合、眾利、塘村、泉水4個村合並而成。與很多合並村一樣,眾聯村一開始也存在“合村不合心”、村民參與村裡事務積極性不高等問題。2016年,以“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鄰裡、和煦村庄、和諧社會”為目標,眾聯村探索實施以家庭為單位的積分評議制度——被稱為“眾聯60條”的《村民通則》。

不亂停車加1分,參與抗台搶險加5分﹔違法搭建扣5分,違反出租屋規定扣1分……記者注意到,“眾聯60條”包括35條加分項和25條扣分項,分別對應正負能量積分。每季度和每年度,由村民、村干部及第三方機構組成的評議小組,對每戶家庭進行評議,綜合積分和其他表現,評選出“十佳家庭”“十佳鄰裡”等。

李亞芹這次獲評“十佳村民”,她拿到47個正能量分,能領235斤大米。眾聯村村委會主任馬永江介紹,評議小組之所以將李亞芹評為“十佳村民”,不僅因為她是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最多的村民之一,更因為她廣泛發動身邊人參與志願服務活動。3年前,包括李亞芹在內,眾聯村七彩公德社隻有11名志願者。后來,七彩公德社孵化了5個在冊社會組織,志願者已有317人。這些志願者服務老人、主動開展垃圾分類、參加無償獻血……“最早能換大米的隻有6戶,現在全村650戶村民中,有317戶能領大米。”馬永江說。

在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毛丹看來,這套用正負積分量化村民做皮毛小事貢獻度的辦法,可以稱得上是一部鄉村治理的“皮毛法”。去年,“五和眾聯”鄉村治理模式在蕭山全區推廣。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