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王唯

2020年02月03日09:4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大年二十九這晚,是我進入隔離病房的第一個夜班,也是邵逸夫醫院隔離病房啟用后的首個夜晚。

為了收治、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醫院在兩院區分別開設了隔離病房。慶春院區2號樓7樓原本是普外科病房,疫情來臨時,醫院緊急行動,將整層樓改造成隔離病區。

雖然幾番培訓下來,對防護流程已經十分熟悉。可上班前,我還是緊張又害怕。微信上、電視上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鋪天蓋地的報道讓人擔憂,各地確診病例人數的持續增加讓人聞而生畏,也讓我作為首個進入隔離病房的夜班護士心情變得忐忑而緊張。

隔離病房當天收治了3位確診病例,我第一次感到,離潛在的感染風險如此之近。當天晚上7時,護士長一直沒有下班,特意等著我,跟我再三叮囑注意事項。

隔離病區劃分了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等。進入隔離區域前,院感科專職人員第一時間對我進行指導,護士長密切注視著我的防護是否到位,在防護監督員確認防護措施無誤后我才進入。

從清潔區到半污染區,即進入護士站,我要穿兩層衣服,裡面是工作服,特殊時期,醫院給我們換成了洗手服,外面佩戴N95口罩,帽子,穿一次性隔離衣,還有鞋套和手套。

從半污染區進入污染區,即進入病房,還需穿上防護服(連體連帽)、護目鏡,同時還會再戴一層手套和一副鞋套。我身上的每寸皮膚都由2層防護用品護著。

全副武裝地進入病房后,時間一長就會喘,我就這樣一直與緊張抗拒。

由於是隔離病區,空氣需要充分流通,走廊的窗戶一直是敞開著的,后半夜的風吹進來,寒冷又增加了幾分。

上夜班前,我不敢多喝水,12個小時的夜班堅持不吃東西,不上廁所。因為,防護用品穿脫麻煩,且要充分利用每一樣防護用品。

第一個夜,感覺尤為漫長,伴著冷颼颼的風和空蕩蕩的走廊。到了交接班時,我跟白班同事進去抽血,我當時已經是13個小時防護服悶著且滴水未進了,加上身體有些僵硬,在給病人抽血時候,我的手一直在抖,不得不給病人再扎了一針。

這是個難忘的夜班,但同事間支持、各部門間配合,讓我覺得這個冬天變得沒那麼寒冷。清潔區由保安24小時值班,如有特殊情況,第一時間就能趕到現場,提供保障﹔發熱門診的同事早早地告訴我該怎麼處理病人﹔護理部、食堂、后勤、保潔等都為我們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一個夜班上完后,家人、領導、同事紛紛發來微信、打來電話叮囑我一定要做好防護,給我鼓勵和安慰。看著接班同事堅毅的眼神,我感到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