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出具全國首份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

2020年02月03日12: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匯大機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企業代表接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書。湖州市貿促會提供

人民網湖州2月3日電 (王麗瑋)“有了這份証明,我心裡就踏實了”,匯大機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企業代表說道。2月2日上午,她從湖州市貿促會負責人手中接過了全國首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書,這張紙或可為企業減少三千萬損失。

匯大機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為法國標致公司非洲工廠轉向機殼體供貨商,受本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向境外客戶交付產品。

“如不能及時提供無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証明,企業不僅要承擔價值240萬人民幣的直接合同損失,還有可能會因導致對方生產線停產2周造成約3000萬人民幣的損失被追償”,企業相關負責人說道。此外,企業商譽受到的影響更是不可估量。為此,企業向市貿促會緊急求助,希望能為其無法履行合同的原因提供証明,降低損失。

自疫情發生以來,湖州市貿促會一直密切關注情況,及時作好應對。早在1月28日就發出通知,告知廣大外貿企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屬不可抗力事實范圍,並派專人輪值服務。收到企業申請后,立即通過網絡對文件進行初審,在中國貿促會、省貿促會等上級部門的幫助下,成功出具全國首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

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屬於商事証明領域中的事實性証明行為,是指由中國貿促會及其授權的分、支會應申請人的申請,對與不可抗力有關的事實進行証明,出具后當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遲延履行合同的責任。該証明已得到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海關、商會和企業的認可,在域外具有強大的執行力。

“截止今天,已經有十多個企業向我們提出申請了,目前我們正在加緊處理,盡量降低疫情給企業帶來的損失”,湖州市貿促會法律事務部部長丁古明表示。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