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優秀影視作品在家看

牛夢笛、游歡

2020年02月07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優秀影視作品在家看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了豐富人民群眾在春節期間的文化生活,緩解疫情發展給人們帶來的焦慮情緒,近期,一大批優秀的影視作品集中上線,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開心看大劇。

院線電影打破邊界網絡播出贏得掌聲

今年春節,院線電影《囧媽》在互聯網平台免費播出,從大年初一零點起,用戶便可在手機端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版及歡喜首映等任意一款App中,或者智能電視上的華數鮮時光上,免費觀看《囧媽》全片。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在線視頻平台成為人們觀影的重要渠道。電影行業逐漸形成了“電影院線為主,流媒體網站為代表的網絡院線為輔”的生態模式。

繼《囧媽》免費播出后,原本計劃於2月14日上映的電影《肥龍過江》,也推出了低於線下電影票價的付費超前點映模式,2月1日在騰訊視頻和愛奇藝上映。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梁君健說:“《囧媽》《肥龍過江》在互聯網平台的上映,不僅為自身實現了一定的市場價值,也給互聯網平台帶來了短期流量的增長和付費會員的增加。但是,要打破互聯網和院線的邊界,還需要生產方和平台方根據各自特點進行磨合和調整。”

《囧媽》採用雙線並進的敘事結構,透過母子親情與夫妻愛情觀照了“中國式家庭關系”,引發觀眾的共鳴和溫情感懷,影片上線三日總播放量超6億,總觀看人次1.8億,線上渠道播放成績斐然,大家紛紛表示:“很感激,欠徐崢一張電影票。”《肥龍過江》則延續了經典港產片的喜劇風格,包含著動作戲的真實打斗元素,讓人們在這個特殊的春節中依然感受到合家歡的氛圍。

疫情防控知識普及類節目干貨滿滿

近期,國家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組織各級廣播電視台及時推出了數十檔防疫科普特別節目。其中,北京衛視健康欄目《養生堂》開辟了《養生堂——疫情防控特別節目》,集結全國最權威的醫生、專家,圍繞與疫情緊密相關的話題,向觀眾傳遞及時、准確、權威的防疫知識。浙江衛視開辟《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特別節目,在特別板塊《李蘭娟今天說》專欄裡,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每日就社區防控、病毒傳播、家庭防疫等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進行權威解讀。數十檔干貨滿滿、知識點十足的防疫科普特別節目的播出,不僅提升了人們對疫情防控的重視,緩解了疫情期間的負面情緒,讓人們更加理性客觀地應對疫情,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也彰顯了主流媒體輿論引導的責任與擔當。

浙江師范大學文化創意與傳播學院教師張凱濱說:“在這次公共衛生危機面前,傳統廣電媒體集合自身資源優勢,提供專家權威解讀,以達正本清源之功效。在普及防疫知識的同時,更是在穩定人心、凝聚人心。”

大量優秀影視劇作播出豐富觀眾生活

疫情期間,盡管電影沒有了春節檔,但在電視和網絡視聽平台上,一大批優秀影視作品集中上線,激起了觀眾的追劇熱情。年代劇《新世界》講述新中國成立前夕北平城的風雲際遇、新世界來臨前的人心潮涌,以小人物展現大的時代格局,激發了愛國情懷。法治題材電視劇《決勝法庭》講述了檢察官高劍、助理檢察官傅小柔等人在辦案中抽絲剝繭、還原事實真相的故事。在現實題材電視劇方面,《下一站是幸福》聚焦大齡女青年的內心世界,講述甜蜜的“姐弟戀”,跳出類型化表達,獲得網友廣泛認可。

此外,由青年演員出演的傳奇劇集也是今年春節追劇單中的一抹亮色。電視劇《熱血同行》滲透著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民生情懷,主題積極鮮明,情節人物豐滿,令觀者熱血沸騰。《熱血同行》總制片人梁振華說:“希望主人公身上所體現的‘敢為天下先’的豪情,以及青年人將自我價值與國家命運融為一體、突破自我、守護光明的信念,能感召當下的年輕人砥礪信念、篤定前行。”

與此同時,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等網絡視聽媒體紛紛開放限時免費,《大江大河》《芳華》等優秀劇目和中外電影免費播出,各地有線電視互動平台與IPTV也開展了許多惠民活動,豐富了假日文化生活,讓觀眾在這個寒冬感受到溫暖。

青少年和兒童的精神生活同樣值得關注。在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的指導下,上海哈哈炫動、北京卡酷、湖南金鷹、江蘇優漫等全國50余家少兒、動畫頻道主動捐贈自有版權的《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八仙過海》《最可愛的人》《可愛的中國》《夢娃》《冰雪冬奧村》等近百部優秀原創動畫片,供全國各少兒、動畫頻道播出。

在這個特殊的春節,一大批優秀影視作品的播出和上線,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定程度上填補了不能出門的遺憾。在追劇和看節目的同時,人們也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