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無一人的觀眾席被彈幕填滿……

龔衛鋒

2020年02月10日09:3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空無一人的觀眾席被彈幕填滿……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打亂了老百姓的生活節奏,也影響了電視節目的制播安排,不少綜藝節目停止錄制。在播綜藝中,不僅《我家那閨女2》《了不起的長城》等季播綜藝受影響,每周播出的《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等綜藝也庫存告急。同時,本應在計劃期內播出的新綜藝,也延期錄制及播出,比如《青春有你2》《王牌對王牌5》《天賜的聲音》等。原定初七開播的湖南衛視王牌綜藝《歌手·當打之年》也在延期一周后才開播,節目播出時,制作方特意在屏幕右上角打上了“本節目於春節前錄制”字樣。

不少觀眾擔心:春節前錄制的節目播完了怎麼辦?主持人、藝人都宅在家,怎麼錄節目?沒關系,各大衛視不僅在元宵晚會中進行“雲直播”,還採用“雲錄制”的方式為觀眾准備了新的節目。

晚會“雲直播”

前天是元宵佳節,央視一套取消延續多年的元宵晚會,改為“抗擊疫情特別節目”﹔湖南衛視、東方衛視、江蘇衛視等衛視也在元宵晚會中安排了“抗擊疫情”“為武漢加油”等環節。同央視一樣,各大衛視在疫情期間直播、補錄的節目,全部未設置觀眾,而湖南衛視和東方衛視分別採用了“雲錄制”手法制作節目。

湖南衛視將延續多年的“元宵喜樂會”換成“元宵一家親”晚會,直播的形式沒有變。今年節目主打“湘鄂一家親”,全方位表達湖南對湖北的關愛。其中,一檔“雲直播”節目《漢陽門花園》成為這台晚會的高光時刻:主持人何炅、汪涵在直播中現場連線武漢音樂人馮翔,馮翔在陽台上低吟淺唱去年紅遍江城的民謠《漢陽門花園》:“小時候的民主路冇得那多人,外地人為了看大橋才來到漢陽門……”一段唱罷,鏡頭切回湖南衛視主舞台,因主演《你好,舊時光》《大宋少年志》等劇被觀眾熟悉的湖北籍演員張新成,繼續用武漢話唱完這首歌。過程中張新成數次哽咽,引發網友共鳴:“說實話歌詞不是很聽得懂,但就是想哭。”

據悉,促成此次“雲直播”經歷了幾番周折。晚會的音樂總監本想請馮翔到長沙現場演唱這首歌,但武漢封城無法出門。本來馮翔已經簽了授權協議,同意張新成獨自唱這首歌,但在直播前一天,湖南衛視又聯系上了馮翔,說想嘗試直播連線,並表示武漢人的歌,還是應該由武漢人來唱。於是,馮翔就靠著一台手機,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雲直播”。

與此同時,“雲直播”裡還有“雲評論”。湖南衛視演播大廳空無一人的觀眾席,被LED屏填滿,上面滾動播出在芒果TV上觀看直播的觀眾發送的彈幕:“湯圓很甜,人心很暖”“希望以后的日子都是甜的”……

東方衛視同樣在元宵晚會中嘗試“雲錄制”,朱一龍、李現、陳數、袁泉、袁弘、宋軼、曾黎、李念等湖北籍影視明星,以及奧運冠軍楊威,通過視頻錄制、后期剪輯方式,在不同時空,念出了同一首詩《因為有祖國》:“我們曾一起走過無數個春天,我們贊美同一片櫻花的爛漫,我們曾一起橫渡長江波瀾,我們又正經歷同一場磨難,此刻讓我們一起攥緊雙拳,祝福這場守望相助的阻擊戰。”最后,明星們用湖北家鄉話喊出:“武漢加油!兄弟姐妹加油!”

綜藝“雲錄制”

2月7日晚,湖南衛視推出了兩檔“雲錄制”節目,一檔是由《快樂大本營》團隊打造的綜藝《嘿,你在干嘛呢》,另一檔是《天天向上》團隊打造的《天天雲時間》。什麼是“雲錄制”節目?就是主持人、藝人在家以自拍、連線等方式錄視頻,通過后期剪輯,制作成一檔節目。

在《嘿,你在干嘛呢》裡,“快樂家族”的三位男主持用快遞接力錄制設備,分別錄制了各自的Vlog。在何炅的Vlog中,他與R1SE成員何洛洛連線,展示了泡面的兩種打開方式,煎泡面的技能更是引發網友模仿。李維嘉和媽媽一同出鏡,視頻連線《下一站是幸福》的兩位主演宋威龍和宋茜。有意思的是,維嘉媽媽當場逼問宋威龍和宋茜的“戀情”,宋威龍更大方表示可以接受姐弟戀。杜海濤同樣帶著媽媽出鏡,母子倆不僅一起跳健身操,更合作展示廚藝。

而在《天天雲時間》裡,身在長沙的汪涵獨自坐鎮演播廳,帶著“天天兄弟”錢楓、大張偉、王一博、高天鶴打開群視頻,同時連線錄節目,還邀請了嘉賓韓雪、王鷗、沈夢辰、楊迪一起嘮嗑。王一博現場展示了扑克牌魔術技能,引來兄弟們嘖嘖稱贊。“搞笑擔當”楊迪更和沈夢辰來了一場大PK,兩人不僅找來各自的媽媽PK舞技,更拿出自家臘腸來PK,給觀眾帶來不少笑料。

兩個熱門綜藝團隊的這波操作,引發網友稱贊:“主持人都素顏出鏡,太接地氣了!”“安全措施太好,很完善、很安全、很新穎!”“看完節目感覺我在家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