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杭州下城區第二集中隔離點的溫情守護

毛長久、許卓恆

2020年02月14日08:4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昨天(2月13日)下午2點45分,下城區第二集中隔離點。

量完體溫,吳先生一家4口人終於可以回家了。隔離點臨時黨支部副書記鄧海明詳細交代了回家戴口罩、洗手等注意事項,還蹲下身,給吳先生的兒子遞上一個大大的紅蘋果,上面,用簽字筆畫了一個笑臉,“祝你們一家平平安安”。

下城區第二集中隔離點醫療團隊,由下城6家基層衛生服務中心的14名醫護人員臨時組成,由於疫情,他們快速地凝聚團結在一起,共風雨、同抗疫,齊心守護著隔離群眾的健康。

組建以來的7天時間,這個集中隔離點上,已累計收住67人,解除隔離19人,120轉運就醫1人。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鄧海明語氣堅定。

牢記使命

“我是黨員,當仁不讓”

“我熟悉情況,由我組隊伍最合適。”2月4日下午3點50分,長慶潮鳴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副書記、副主任鄧海明收到消息,區裡將組建第二個集中醫學觀察點,觀察點缺一個醫療救治組組長,他當即向組織提出了申請。

對於這次“主動請纓”,鄧海明告訴記者,“這次組建集中隔離點的隊伍,由區裡六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組成,我先后在其中的四家中心任過職,人員情況熟悉,又分管醫療業務工作多年,業務情況熟悉,沒有人比我更合適,我是黨員,當仁不讓。”

當晚,他就匆匆趕回家,打包了一包換洗衣服,住進了集中隔離點。

這是一支全新的隊伍,這是一場罕見的戰役。很多事千頭萬緒,都需要他這個“帶頭大哥”理順。2月4日晚上開始,鄧海明就帶領著團隊籌備物資、梳理流程、規范制度、熟悉場地。2月7日,接收隔離人員的第一天,鄧海明從早上7點忙到凌晨1點,整整工作了18個小時,除了用餐的短短10分鐘,一刻都沒有休息。從安全防護、接收人員、消殺院感、到報表數據統計,每一個細節他都親力親為,時時跟進,確保整個過程沒有疏漏。

“疫情當前,刻不容緩。我們用了一天成立,二天籌備,三天完成。”鄧海明自豪地說。

牢記醫者使命的還有她。

1993年出生的伍程程,是隊伍中最年輕的黨員,來自石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當得知需要征集醫務人員支援集中醫學觀察點時,有著5年黨齡的她毫不猶豫地主動報名,“我是一名護士,更是一名黨員,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要起到帶頭作用。”程程說,“那一刻,我有點忘了自己也是一位媽媽。”

伍程程承擔的是最為繁瑣的報表統計工作。每天必須24小時待命,因為隨時都可能會接到留觀的人員轉運通知。

“每天,家人都會錄一段視頻發過來,我睡前看一看孩子,以解想念之情。”伍程程打開手機視頻,裡面是她可愛的2歲女兒在唱歌。“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稚嫩的童音傳來,伍程程眼睛有點濕潤。

“我們有近20天沒有見面了。”伍程程說,來隔離點前,她一直在單位預檢分診工作,大年三十就把小孩送回了老家。

溫暖守護

“早日迎來春暖花開”

隔離點二樓會議室,是醫護人員工作間。他們有的通過對話機正在協調工作,有的通過手機跟隔離群眾溝通,有的在電腦前記錄著報表,給人一種停不下來的感覺。

四周的牆上,有隔離人員管理的流程圖、留觀人員統計表。14位醫護人員的請戰書顯得特別醒目。“盡心盡力,戰勝新冠”“越戰越勇,戰疫不退”“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勇往直前”……

“這不是口號,而是我們的抗疫決心。”鄧海明說。

每當有隔離人員被送來,他們都會交代他們如何量體溫,同時組建微信群,4名醫生、1名報表統計人員、1名后勤保障人員、1名心理醫生和1名協調人一起進群,進行“八對一”的線上守護,撫慰一顆顆焦慮不安的心。

2月10日晚9點30分,集中隔離點來了一對父子。

媽媽因為是疑似密切接觸者,住進了紅會醫院。兒子還有點發燒症狀。顯然,這給父親的心情帶來了影響,對於醫生的要求並不理解。

晚上9點半,劉丹醫生穿著厚厚的隔離服,爬上了四樓,守在門口看著父親給孩子量了體溫——39.5度。

這麼高,劉丹趕緊囑咐孩子服用美林退燒、物理降溫。叮囑父親半小時再量一下體溫。

此后,父親又以孩子要睡覺、體溫不會量等為理由,拒不配合。她不得不一次次地來電勸說,督促家長量體溫。11點10分,38.5度﹔11點30分,37.8度,12點半,37度……孩子的體溫一點點降下來了,劉丹懸著的心才落了地。

第三天,好消息傳來——媽媽的疑似被排除了,這對父子可以解除隔離。臨走前,父親還提出了一個請求:“孩子的口服藥沒有了,能否幫忙配個藥。”

劉丹馬上協調,司機不夠,消殺組同事主動請纓,問了好幾家醫院,最后在市兒童醫院才配到孩子所需的藥物。劉丹將藥送到孩子爸爸手中,他轉變了一直以來抗拒的態度,在微信上發了一行字過來:“來到這裡心情很復雜,剛來時焦慮對你們態度不好,而你們一直保持著耐心,讓我感受了在家的溫暖,真的非常感謝!”

感受到溫暖的,還有5個隔離中的孩子。就在昨天,醫護人員把市婦聯送來的土雞蛋等慰問品,做成了水蒸蛋,送給孩子們吃。

寒冷的冬夜,城市已陷入寂靜,這裡燈火通明,一群白衣“戰士”依舊堅守在集中隔離點,24小時在崗。

鄧海明說:“願我們24小時的守候,換來早日的春暖花開!”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