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起跑早 “一企一員”服務實

紹興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領跑全省

周楷華、金漢青

2020年02月19日08:2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紹興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領跑全省

連日來,位於紹興濱海新區的浙江亞太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包裝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將產出的阿奇霉素分散片裝箱打包,這些藥品將發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重點地區。

據悉,濱海新區早早將企業復工提上日程,推出一系列舉措,早在2月15日,新區535家規上工業企業就已全部復工。

不只是濱海新區,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6日,紹興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和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分別為94.9%和77.2%,均為全省第一。對此,紹興市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得益於紹興市及時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復工復產工作抓得早、抓得實,努力確保“兩手抓、兩手硬、兩戰贏”。

早在2月10日,紹興市委、市政府就出台《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力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實施意見》,推出政府兜底、財政補貼、降低成本等37條意見,給復工企業吃下“定心丸”。

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紹興切實發揮服務專班和駐企指導員作用,對復工企業實現“一企一員”的一對一指導。日前,在前期派駐1600余名駐企服務員的基礎上,紹興再次選派201名優秀年輕干部赴規上企業擔任復工復產服務員,確保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都硬、兩戰都贏。

針對各方反饋的普遍問題與困難,紹興精准施策,及時解決。紹興開通“綠色通道”,為復工企業簡化審批流程,將復工審批改為復工備案,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企業做到相應要求隻需在線上提交相應材料,完成備案后即可按計劃復工復產。為解決用工緊張問題,紹興各地因地制宜,推出網上招聘會、“就業大巴車”等措施。

2月17日,紹興又推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8項政策,包括“就業大巴車”由政府全額負責包車費、企業包車接員工的包車費用給予至少70%的補助,實行企業招工獎勵,統籌解決員工過渡性住宿困難等,進一步激發了企業復工復產的積極性。

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是前提。紹興對疫情開展精密防控,嚴禁企業“帶病”作業。所有人員從市外進入紹興市范圍時,必須接受疫情防控檢查,企業復工后也要嚴格開展10個方面的防疫工作,確保萬無一失。此外,紹興還創建了“健康碼+白名單”機制,在施行健康碼的基礎上,由用人單位為符合條件的員工申請白名單通行証,在方便員工出行的同時,也為復工復產防疫安上“雙保險”。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