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出台“教育關愛”新規

援鄂醫務人員子女享受入學升學等傾斜與幫扶

葉駿

2020年02月20日08:33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出台“教育關愛”新規

2月19日,金華市教育局發布《關於做好新冠肺炎防治一線醫務人員、援鄂醫療隊員子女教育關愛工作的通知》,要求給予新冠肺炎防治一線醫務人員、援鄂醫療隊員子女有針對性的關心關愛,解決他們學習、生活方面的困難,並在入學、轉學、升學等方面予以適當傾斜與幫扶。

《通知》主要包含五方面內容:一、建立基礎檔案,做到一戶一檔。各縣(市、區)教育局要主動和當地衛健部門聯合審定,迅速掌握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子女信息。以解決實際困難和教育問題為導向,以校為單位,逐一建立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基礎檔案。

二、制定關愛方案,落實一人一案。各縣(市、區)教育局要指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所在學校,制定好教育關愛工作方案。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生活方面的困難﹔在延期開學線上教學期間,班主任、任課教師要重點關心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的學習情況,加強指導。

三、落實幫扶措施,堅持一生一策。做好入園、入學優先安排。堅持“就近就便”“優先安排”的原則,做好援鄂醫療隊員子女入園、入學工作。援鄂醫療隊員子女中考優待,參照普通現役軍人子女政策,予以中考成績加分錄取。今年參加普通高考的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各地教育考試部門要一對一提供志願填報指導和招錄服務。

各地可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台對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在入學、轉學、升學等方面的傾斜和幫扶政策。

四、加強心理輔導,做好一師一線。各縣(市、區)教育局要充分發揮青少年心理輔導專家團隊作用,落實心理輔導老師定向輔導機制,做好思想引導、心理疏導。

五、做好定期聯系,實行一周一報。學校要建立定期聯系制度,學校要通過電話、網絡、郵件、信件等形式,每周向一線醫務人員報告其子女學習生活情況一次。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