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運行通暢

可供5000萬學生同時在線使用

柴葳

2020年02月20日08:44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運行通暢

為支持全面打贏防疫阻擊戰,服務全國中小學生居家學習,經過認真組織籌備,教育部會同工信部於2月17日正式開通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以下簡稱“平台”,網址:ykt.eduyun.cn),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截至19日12:00,平台網頁瀏覽次數2300萬,訪問人次1500萬,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運行通暢。

平台資源內容主要包括防疫教育、品德教育、專題教育、課程學習、電子教材和影視教育6個板塊,還有廣播體操、眼保健操等內容,學科課程資源覆蓋初高中12個學科,課程分周陸續上線,后續相關資源將陸續更新補充、豐富完善。

平台資源建設以“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項目中獲得省部級獎的優質課程資源為基礎,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優質教育資源,遵循中小學不同學段學生身心特點和學習規律,充分考慮防疫期間居家學習和網絡學習實際需求,注重平台使用的便捷性和友好性。

與此同時,平台資源建設注重有效用好抗疫大教材,把愛國主義教育和抗疫工作緊密結合,注重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與科普教育,開設黨史國史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等專欄,組織專家給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提供抗疫期間居家學習生活的建議,唱響抗疫期間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主旋律,增強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教育引導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不斷提高安全防控能力。

教育部與工信部建立了平台保障與應急工作機制,總體協調解決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運行保障、應急指揮涉及的各項工作。工信部部署百度、阿裡、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網宿、華為等企業全面提供技術保障支持,可供5000萬學生同時在線使用,確保網絡暢通。同時,為減少小學生上網時間,在國家廣電總局大力支持下,中國教育電視台4頻道空中課堂《同上一堂課》上星傳輸,覆蓋小學各年級課程、初三和高三學生學習內容及通識教育等內容,覆蓋各省(區、市)特別是偏遠農村網絡信號弱或有線電視未通達地區。

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豐富各類學習資源,完善平台運行機制,確保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運行暢通。教育部也將認真總結各地“停課不停學”工作的有益經驗,加強研究,推動在線教育科學化系統化規范化發展。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