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學習溝通好時光

單露娟

2020年02月20日08:46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宅在家,學習溝通好時光

“媽媽,我今天的任務完成了,可以看一會兒電視嗎?”2月17日下午4點,按照班主任發布在群裡的課表完成學習任務后,小米向母親張玲詢問。得到許可,她開心地看起了動畫片。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台州各校均推遲開學,學生戶外活動計劃取消。但是這段時間裡,學校和家長都沒有放鬆對孩子的學習管理。近日,記者採訪多位家長,了解孩子的居家學習情況。

低年級:跟著學習課表走

今年8歲的小米是臨海市哲商現代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張玲告訴記者,從正月十七開始,老師通過家長群公布每天的學習計劃,“安排很詳細,什麼時間段做什麼,家長隻要讓孩子跟著做就好。”

寒假期間,小米每天上午睡到8點30分。正月十七開始,每天早上7點30分,張玲就會准時把孩子喊起來,“吃過早飯就讓她去書房早讀,然后預習新課或者復習以前學過的課本內容,下午做作業、抄寫。”

張玲說:“開始幾天,孩子還沒有從寒假的狀態中緩過來,學習拖拖拉拉。適應幾天后,好多了。”只是,孩子的自制力不夠,學習一會兒就容易開小差,她和老公時不時要去書房監督。

考慮孩子宅在家無聊,在完成學習任務后,張玲會允許小米看一會兒電視:“一般看一個小時,就可以吃晚飯了。晚飯后,爸爸會帶著她下棋、跳跳繩,做親子游戲。晚上9點,我們就會要求她上床睡覺。”

在張玲看來,這是一段難得陪伴孩子的時光,“以前因為工作忙,也沒有很多時間陪她,趁著這段時間,多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生活也挺好的。”

家住路橋的彭女士是一位一年級孩子的媽媽。她表示,孩子也每天宅在家跟著老師發的課表學習。

“安排很仔細,學習量也還好,在我的監督下,孩子每天都可以完成。”彭女士給記者發來課表,記者看到,對於每個時間段的學習任務,學校安排井然有序。

比如2月17日,課表規定,早讀8:30—8:50,背誦課文《翼文晨韻》﹔9:00—10:00,數學加減運算練習﹔10:00—10:30,體育運動﹔10:40—11:10,預習《吃水不忘挖井人》。下午,2:00—3:00,課外閱讀﹔3:30—4:00,科學課,要求孩子觀察一種魚:仔細觀察魚的身體特征、魚的運動和呼吸,並將魚的身體特征以畫簡圖的方式記錄下來﹔4:10—4:30,練習書法﹔4:30—5:00,體育運動。

監督孩子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彭女士會將作業收起來裝訂成冊,“開學的時候,老師應該要檢查。”而對於學習之外的空余時間,她沒有過多干涉,“他喜歡怎麼玩就怎麼玩。”

高年級:在線學習不延誤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部分一、二年級學生根據學校下發的課表進行學習。對於三年級及以上的學生,許多學校開設了網絡課堂。

從早上8點至晚上9點,13個小時裡,椒江區黃礁中心校四年級學生小恩的學習時間差不多有4個小時,包括晨讀、上網課、寫作業、練口語、預習等。

小恩媽媽告訴記者,一個多星期前,小恩開始在家學習,“每門課每天安排了一節網課,老師會布置作業,做完在網上提交,老師批改完再告訴家長哪裡錯了、怎麼訂正。”

空余時間裡,媽媽也沒讓小恩閑著,“為了讓他少玩游戲,我鼓勵他幫我做些家務,照顧一下妹妹。他喜歡畫畫,晚上就由他涂涂畫畫,或者陪他閱讀課外書。”

原先,媽媽還擔心小恩在家學習,效率會有影響。經過這段時間的磨合調整,她發現“隻要孩子的學習習慣培養好了,在哪裡學習都一樣”。

天台人王軍的兒子今年上初二。他說,正月十五過后,孩子就開始在家網上學習,“每天6點40分起床,洗漱后開始早讀。白天上五節網課,每個科目各一節。”

對於孩子的學習,王軍還是比較放心的,孩子自覺性強,不需要怎麼監督,就可以跟著網課的節奏來。

事實上,寒假期間,王軍的兒子就將每天的生活規劃得井井有條,“一般早上9點起床學習到11點。午飯前是他的自由時間,他會和同學玩幾把游戲。下午有時候做練習,有時候在手機上找菜譜學做菜,像雞翅、水煮牛肉,都做得有模有樣。晚上他會在跑步機上跑步半小時,臨睡前看看書或者做一些手工。”

孩子會玩游戲,但王軍並不干涉,“適當的放鬆是需要的。有些孩子沉迷游戲,家長可能會一直嘮叨,我一般不會。堵不如疏,家長應該減少無用的嘮叨,要麼直接跟他說手機的危害,要麼睜隻眼閉隻眼。我在網課開始之前,和他約定好停止手機游戲,之后除了上網課和同學交流,他也基本不用手機。”

王軍坦言,孩子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好的家庭氛圍很重要,我每周都會開家庭會議,一家人平等互動交流。我會認真聽取孩子的意見,也會給他提提意見。”在他看來,宅家的這段時間是家長和孩子交流的好時機,“家長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

心理老師:安住當下,高效學習

當然,還有一些學生,因為缺乏老師的監督和管理,整天抱著手機不放手,不是聊天就是打游戲,始終無法進入學習狀態,讓家長倍感頭疼。

對此,椒江區教育心理咨詢站站長胡美飛表示:“首先,家長要考慮這個時期的特殊性。疫情不僅限制了孩子自由活動,還讓他們不能按時上學,他們也會想要看看手機了解情況,家長應該理解。我們需要做的是調整,把孩子無序的生活變成有序,把負能量變成正能量。”在她看來,孩子的表現跟家長的教育有很大關系,“不能安心學習是因為之前沒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現在問題呈現,家長要抓住問題本質去解決。”

胡美飛建議,家長從學習一些基礎心理學知識做起,“家長要了解孩子身心發展的基本規律,了解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特點、心理需求等。很多家庭教育不到位是因為家長缺乏基礎心理學知識,比如12歲以下的孩子容易出現注意力不專注,家長如果沒有注意到並帶著孩子改正,孩子長大后也不容易專注。”

“另外,孩子要想高效學習,首先要讓他們的身心處於放鬆狀態。適當的運動,適當的游戲,聽聽輕音樂都可以達到放鬆狀態。其次,家長也要調整好心態,要有意識地讓家庭成員之間的愛和關心流動,這種愛不是家長單方面付出,也要讓孩子懂得反饋,懂得愛別人。孩子處在這樣的能量場中會很舒服、很放鬆,會做一些積極的事情,對學習產生興趣。這時候家長要給孩子及時的肯定,對於孩子不會的地方要耐心教,孩子的積極性會更高。”胡美飛建議。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