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模“智造”在戰“疫”中亮劍出鞘

任雯倩、陳怡、傅靜之

2020年02月21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勞模“智造”在戰“疫”中亮劍出鞘

“如果將輻射率ε設為0.98,測溫距離設成3.5米,相對濕度設成當前濕度讀數,大氣溫度設成當前溫度讀數……”2月14日,在國網平湖市供電公司潘建喬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實驗室內,潘建喬和徒弟吳迪正在調試紅外成像測試儀的參數。

潘建喬,作為以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負責人,從業30多年以來擁有30余項創新成果,去年還被評為浙江省級勞模。作為新時代的技術領跑者,自1月23日浙江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他利用掌握的AR圖像技術、大數據技術等一些科技前沿技術第一時間站出來,以勞模“智造”在這場戰“疫”中亮劍出鞘。

疫情發生后,最缺的還是各類醫療防護物資。潘建喬在物資緊缺的第一時間與在希臘的境外友人聯系,多方籌集到幾千隻醫用口罩,但是又遇到航空停運、快遞通關難等問題。希臘與平湖有7個小時的時差,潘建喬就徹底進入白加黑的狀態:白天協調國內物資運輸等相關事務,晚上處理國外採購事宜。幾天來,潘建喬幾乎沒怎麼休息,電話打到發燙,微信更是記不得發了多少條,“就想這批口罩能早一天到平湖。”

可當物資落實之后,平湖又確診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期,政府組織對各小區街道開展人員排查之際,潘建喬又開始了“腦力風暴”。他採用大數據手段,對患者所在小區內的電力數據進行研究,通過居民用戶每日用電量的變化,分析其近期出入情況,進一步挖掘潛在需隔離人群,搭建出“長期外出、2月5日后外出(出現確診病例)、正常居家隔離”這3個場景的算法模型,以住戶密度分布為依據,劃定重點控制范圍,供社區工作人員篩查、比對。

疫情防控戰全面打響后,測溫是大家安全進出的第一道關口。但目前廣泛使用額溫槍,比較容易產生較大的誤差。潘建喬就琢磨著,要是平常檢測設備的紅外成像測溫儀能對人體測溫就好了。

於是,他馬不停蹄地投入進新一輪研究中。經過幾天的設備調試和參數設置,終於得到了驗証:工業用的紅外成像測溫儀是可以對人體進行測溫的,隻要設置好紅外成像測溫儀精度的4個參數。

“在非常時期,利用已有的紅外成像測溫儀資源,可以減少關卡測溫的志願者人數,降低社會資源消耗。”潘建喬說,為了能廣泛推廣此技術,他又錄制了相關技術的“勞模課堂”、制作了教學課件,並積極與當地政府聯系,確保及時將技術送進復工復產的企業。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