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平凡人 也是大英雄

王延斌

2020年02月21日08: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他們是平凡人 也是大英雄

他們只是普通醫務和后勤工作者,他們是孩子的父母,是年輕的姑娘,是正當年的小伙子。平常,他們在崗位上兢兢業業,默默無聞﹔但在非常時期,人人談疫色變時,他們沖到了前面。他們是平凡人,也是大英雄。

在山東濟寧醫學院附屬醫院兗州院區,陳珂的工作是給感染病人採集咽拭子還有痰標本。自1月21日來到感染性疾病科至今,他已不分日夜,連續在戰疫一線奮戰了20多天了。“接觸第一個疑似感染患者的時候很緊張,也真的害怕。”但那一刻,他卻很悲壯地突然想起一句詩,不很應景,卻激勵人心,“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

“總有很多陪伴沒能給夠,念您。”最近,陳珂更新了一條朋友圈。就在前兩天,姥姥走了,陳珂最難過的,是沒能送送姥姥。遺憾何止這些呢?陳珂的3歲兒子已經生病住了10多天院,他卻無法前去看上一眼。他在心裡默念,“兒子啊,你多體諒爸爸,關鍵時刻,爸爸要頂上,要保護更多的人。”

春節到了,團圓卻沒有如期而至。

1月21日,張會敏接到領導電話:“感染性疾病科發熱門診開始收治來自武漢疫區的發熱患者!立刻准備進入戰斗狀態!快!”

張會敏知道這通電話意味著什麼。她匆忙買了一些生活物資,送到父母家中。母親常年有病,最近又感染了帶狀疱疹,疼痛不能下床。她本來可以細致入微的照顧,可是現在,卻隻能將年邁患病的母親放在一邊。和17年前抗擊非典一樣,沖上戰“疫”一線。

每天,為來診患者登記、測量體溫、抽血、採集標本、陪同檢查﹔每天為患者輸液、發藥、霧化、吸氧……今天已經是張會敏在疫情一線堅守的第28天了。

“您好,我們需要對您進行體溫檢測。”在兗州高速南口收費站,薛芮仔細對每一輛下高速車輛的駕乘人員,逐一進行體溫檢測,詳細詢問身體狀況等,確認各項體征無異常后才予以放行。

“執勤的時候沒吃過一頓熱乎飯,晚上氣溫太低,凍得渾身都發抖。”飢寒交迫沒讓這位23歲的姑娘落淚,一句話卻讓她熱淚盈眶。“一次執勤時候有個貨車司機下來登記,我給他量完體溫后,他來了一句‘你們太辛苦了,感謝你們!’還對著我鞠了一躬,當時,我的眼淚瞬間就來了。”

“我只是一名保潔工,不會看病,但我也想做點什麼。”醫院的張大姐每天天不亮就開始忙活,做好分管區域的當日清潔和消毒工作。關鍵時候,保潔工作也重要,為此,老大姐連著幾天沒回家了。食堂廚師張路軍家住顏店鎮離醫院較遠,疫情期間他一直都住在醫院裡。面點師裴景雲家住北關小區,每天凌晨2點半就要從家出發,一天都未曾間斷過。

他們都是醫院的普通職工,甚至沒有職務。在戰疫關鍵時刻,他們舍小家,頂上去,沖在前。向他們致敬!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